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已圆满收官。一季度,全国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5.8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今年全国各地线下招聘会比往年多大约三成,并且在政策支持与服务方式等方面都有了新拓展、新变化。

今年春风行动有哪些新看点?招聘会都有哪些“新花样”?如何为用人企业与劳动者架好“连心桥”?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

从今年各地线上线下的招聘活动来看,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等成为关键词。陶文忠表示,这总体反映出开年经济势头好、就业市场信心足。政府提早发力,通过走访慰问、政策宣传、劳务对接、项目推介等手段,加上线上招聘形式创新,线上、线下合力稳就业。

各地政府纷纷出实招稳岗拓就业,包括搭建平台、问计企业、发放留工稳岗补助,还有直播带岗。陶文忠认为,这些新招、实招极大地缓解了就业市场信息不对称。除了传统线下的就业招聘会,今年以线上直播带岗为主的招聘形式,一方面更加及时、直观、生动地展示了岗位特征,助力求职者了解市场、了解岗位;另一方面也帮助企业更好地获得求职者信息。

为就业供需搭好桥,政府可以有哪些作为?陶文忠认为,从供给端来看,政府要搭建好公共性、公益性服务平台,及时提供产业、劳动力供求等信息。做好劳动力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就业吸纳能力。从需求端来看,要做好求职者就业能力与专业能力的培养,进一步畅通就业创业群体跨区域流动,补齐社会保障制度短板。

现在正值“金三银四”招聘季,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期。各方如何形成促进青年就业的合力?陶文忠认为,要围绕毕业生信息不对称、专业结构与市场需求不对称、就业认知意愿偏差等问题入手,寻找破题思路。

对于农民工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问题,陶文忠表示,江西省日前上线的“农民工地图”是一个很好的探索,成功让“人找岗位”变成“岗位找人”。农民工普遍存在年龄大、文化水平偏低、对劳动力市场不熟悉等问题,而政府在服务农民工就业方面,也往往存在底数不清、去向不明等问题。“农民工地图”作为一种数据赋能的形式,是政府在多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入户调查、网上填报等措施,为农民工建档立卡。在精准匹配用人单位对于工种、技能水平等方面的招聘需求后,实现进村入户、送岗到人。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