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海关总署4月13日发布2023年一季度进出口情况。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较去年四季度提速2.6个百分点,呈现逐月向好态势。

如何研判当前外贸形势?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他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显示出今年我国外贸开局平稳,而且初步扭转了进出口增速下降的局面。不过今年我国面临的全球外贸市场需求不确定性较大,尤其是两大中国传统的外贸市场——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期较弱,世界银行预测美国只有0.5%的增长,欧盟今年则有可能是零增长,这对我国外贸影响是比较大的。另外,全球市场需求也会受经济增长缓慢的拖累。对中国来讲,外贸要想形成持续稳定增长,仍然需要苦练内功以及一系列政策支持。

张建平认为,目前,中国在全球的出口市场份额已经攀升到了14%-15%区间,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现在“一带一路”伙伴成员有151个,尤其是东盟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成长迅速,东盟现在是中国最大的外贸伙伴,通过促进外贸多元化,特别是加大力度拓展新兴国家市场,既可以稳住外贸规模,还可以优化外贸结构,有利于实现稳外贸的目标。

谈到具体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张建平认为,当前要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相关政策的完善和落实,贸易便利化做得越好,外贸企业就越能降低综合成本,提升效率和竞争力。他表示,还应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外贸企业,通过减税降费综合降低外贸企业的运营成本,同时通过出口信用保险政策系统性地支持外贸企业。此外,商会组织也应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息分享和市场指导,抓重点外贸企业,协调外贸企业去抓订单,有政府、企业及各方的积极协调配合,相信今年稳外贸的任务能够很好地完成。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