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消费链的“毛细血管”和市场的“神经末梢”,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最直接的服务者。在国新办今天(13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支持力度。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说,个体工商户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需要倍加呵护的一类经营主体。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大帮扶支持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罗文表示:“落实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充分发挥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在社保、税费等方面积极研究支持政策,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实施好分型分类培育试点。要针对个体工商户‘生存型’‘成长型’和‘发展型’三种不同类型,以及‘名、特、优、新’四个不同类别,实施有针对性地培育和科学精准帮扶;用好个体工商户服务平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参与、社会共享,整合各方资源,为广大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培训、招聘用工、法律政策等各项信息服务,扩大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帮助广大个体工商户更好发挥优势、融入市场。”

在谈到如何更大力度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时,罗文说,营造激发市场活力的“软环境”,离不开规范市场秩序的“硬手段”,“对于价格欺诈、侵权假冒、虚假宣传等破坏市场规则、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打击、决不手软。特别是对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点领域,将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以良好的市场秩序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不久前发布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为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罗文介绍,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开展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和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在产品质量方面,聚焦食品、药品等重点品类,以及老年人、学生、儿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监管,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在服务质量方面,重点是加强生活性服务质量监管,瞄准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行业去抓,进一步改善消费体验,保障人民群众享有高品质生活。”

标准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它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构成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表示,企业之间的竞争不光是产品的竞争,更重要的是标准的竞争。目前我国已经基本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田世宏说:“目前,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4.3万项,备案行业标准7.8万项、地方标准6.2万项,自我声明公开团体标准5.3万项、企业标准270多万项,特别是代表技术一流、管理先进、效益显著的企业标准‘领跑者’达到3200余项。目前我们国家已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达到1300多个,国内注册专家5万多人,国际标准组织注册的专家有1.2万人,设立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7300多个、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近30个,基础支撑能力明显提升。”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