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4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汽车产销累计完成621万辆和60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6.7%。中汽协建议,继续出台一些行之有效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3月初开始的车市“降价潮”是利是弊?“降价潮”后我国汽车产销态势如何?扩大汽车消费有哪些政策可以期待?对此,经济之声采访了车质网高级副总裁张炤虎。

对于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和整体汽车产销分化的情况,张炤虎认为,一季度汽车市场整体相对疲软,主要是燃油车产销下降,新能源汽车尽管保持增长,但也面临后劲不足的风险。

新能源汽车产销之所以能在高基数上一路快跑,张炤虎认为,这是政府与市场双向发力的结果。一方面是市场培育完善,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非常快,我国充电桩总数已经超过欧美之和;另一方面是政策支持有力,主要是政府支持网约车、出租车等新能源营运车辆推广。

一季度和3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都保持了高增速,整体汽车出口也延续了去年强势态势。

张炤虎认为,这是因为国内产品质量口碑持续提升,打破了过去国产车价格低、但质量劣的形象。另外我们在性价比上有优势,比如新能源汽车,垂直产业链使得我们的电池成本很低、芯片也不缺货。不过,在8万到10万欧元以上的高端产品上,海外市场对我国新能源车的认可度亟待提升,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打磨,去提高竞争力,打造知名度和美誉度都高的品牌形象。

3月份,多个汽车品牌相继推出降价、让利等政策,对此,张炤虎表示,不支持价格战,弊大于利,效果不好还有可能损害行业长远利益。一是消费者买涨不买跌,会形成持币待购的心理。二是价格差太大,4S店没有让利空间,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4s店拒绝提车拒绝下单的情况。

针对目前汽车消费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政策层面要如何入手破题?张炤虎表示,首先要打破价格战的恶性循环,其次要给予车贷更多的金融支持,最后在使用环节包括二手车购销等方面都亟待打通。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