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得益于权益和债市的回暖,“固收+”收益“回血”,基金发行开始回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收+”基金募集规模近200亿元,且有多只规模超15亿元。“固收+”到底加的是什么?如何避免被“固收-”?产品如何选,怎么投?主持人梁婧对话恒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高佳。

“固收+”如何“+”?

所谓“固收+”,是以债券、现金等固定收益资产打底,同时加之以权益资产,力争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投资策略。其中,“+”的产品为股票、可转债、打新、衍生品等,因策略和产品定位而异,而“+”的具体策略一般有三类。

第一,CPPI策略,相当于产品里一部分资金作为“安全垫”。在市场出现机会时,CPPI策略会将权益类资产占比提高,以捕捉市场机会,而在市场下跌时,CPPI策略也会快速降低仓位,实现止损以保证本金安全。

第二,择时策略,做债券类和权益类的切换。当债券市场表现好重仓债券;当权益类市场转暖或上升趋势下,调整债券和权益类的持仓比例。不过限制权益类上限30%,这一策略更多让基金经理把握股债的转换点。

第三,双基金经理配置的“股债分仓”策略。把基金做分仓管理,各部分管理各部分的权限。比如,按照30%的上限给权益类基金经理做权益类配置,其余以债券作为资产打底的固收部分进行债券类配置。

如何避免被“固收-”?

“固收+”产品多数以固收类资产打底,“+”的部分通常为权益类资产且多为股票,希望增厚收益。但在市场调整影响下,权益类资产的负收益会抵消掉固收类资产的正收益,“固收+”屡屡变成“固收-”。

高佳认为,如果基金本身和规模没有问题,同时基金经理能正向跟投资者沟通,只要它所持有的标的中没有极端性的风险,出现“固收-”,反而是固收类产品最好的加仓时机。投资者想尽量避免“固收-”,需要在挑选产品的时候从三个角度出发:一是产品在过去长期的一段时间里是否取得过较好收益,回撤是否能小一些;二是阶段性同期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对比,某一阶段是否出现过大幅跑输的情况;三是业绩是否有持续性。

“固收+”产品如何选?

首先,机构会对基金进行评级,优先考虑评级高的产品;其次,关注是否在指数的相对高点有分红,主动帮投资者锁定收益;第三,回撤控制要好,即便在回撤比较大的年限,幅度也应在5%以内。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