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夏青)央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经济增长先行指标的信贷社融数据,今年来已经连续3个月延续大幅扩张态势,尤其是此前一直偏弱的居民贷款数据有了显著改善。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宏观经济不断好转,居民工作和收入趋于稳定,投资、消费需求将继续呈现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同比多增2.27万亿元。其中,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89万亿元,同比多增749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3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079亿元。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人民币贷款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强劲,都超过预期。“这表明随着近期稳增长、促发展的政策效应显现,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提振,有效融资需求加快回升,宏观经济恢复的态势更加稳固。央行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8.4%,比上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上升6.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几个月,在信贷总量大幅增加的时候,居民贷款一直是结构上的薄弱点。这种情况,在3月份有了显著改善。

数据显示,3月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7万亿元,同比多增2200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同比多增7252亿元;住户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同比多增4908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6348亿元,同比大幅多增2613亿元,回到2021年同期水平;居民短贷增加6094亿元,同比多增2246亿元,处于历史高位。

对于居民贷款数据的改善,董希淼分析说,这与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消费市场复苏等情况保持了一致。

董希淼表示:“随着宏观经济不断好转,居民工作和收入趋于稳定,信心和预期明显恢复,投资、消费需求呈现回升态势。央行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季减少3.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和‘更多投资’的居民分别比上季度增加0.5个、3.3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也认为,伴随累积需求加快释放、房地产销售收入由负转正、居民按揭贷款呈现明显的回暖迹象等,带动了居民中长期贷款整体反弹力度较大。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则指出,银行加大个人贷款的促销力度也起到了催化的作用。

薛洪言介绍:“主要是受到消费复苏的回暖和个人经营贷款需求的提升的驱动。从银行端的角度来看,银行业普遍加大了促销力度,包括调降消费贷款的利率,也是居民贷款能够保持强劲增长的重要的催化因素。”

展望二季度,专家预测,伴随经济进一步转暖,市场融资需求会扩大,信贷强劲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随着推动消费增长、提升投资增速等相关政策红利的进一步释放,消费还会进一步回升。

杨德龙说:“消费复苏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消费场景的复苏,这带来了一些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集中释放,特别是春节前体现的比较明显。第二个是消费增长的动力,也就是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能力的提升则是取决于经济的回暖和居民就业率的提高,等居民收入提升之后,消费还会进一步回升。”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