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任芳言)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4月10日在海南开幕。本届消博会有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展览总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0%。

本届消博会上既能看到意大利的品牌咖啡机、德国的家用无线吸尘器,也能看到景德镇的陶瓷珍品、海南的珍稀热带水果。既有全球首发的智能手机、养生仪,也有中国首秀的珠宝、香化产品。此外,本届消博会还吸引到新能源汽车、游艇、时尚运动等企业参展。

消博会会释放出怎样的魅力?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服贸所研究员高宝华。

高宝华表示,消博会上一系列质优物美的商品,沉浸式、体验式场景和营造出的消费氛围,将在很大程度上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以展会为媒介,不仅能让与会者感受到国内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过足购物瘾,也能让消费者一饱眼福、激发潜在需求,提升自己的消费品质和品味。

在优化供给、提升消费品质量方面,消博会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对此,高宝华表示,消博会站在消费产业发展前沿,是汇集全球顶尖品牌的盛会。以展会为媒介,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跨境电商建设、离岛免税建设等为载体,消博会可以吸引更多国际头部品牌企业参展,让国际名品、名店来中国。另外,消博会是“消费提振年”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也要借此机会亮出“国潮”“老字号”,提升我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长期来看,如何优化供给、提升消费品质量?高宝华认为,还是要扎扎实实地推进优质消费品牌建设,对此,她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制定和优化产品服务质量标准,夯实行业和产业链标准化根基,完善质量标准体系;二是通过数字化、连锁化、规模化、便利化等方式,提升、带动和优化产品服务质量;三是打造知名品牌,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升名优特新等特色产业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