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继威马汽车之后,另一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天际汽车也被曝陷入困境。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淘汰赛”已经打响,未来一段时间,一批品牌可能会退出市场。

 

一份盖有天际汽车(长沙)集团有限公司公章的通知显示,鉴于公司目前的资金情况及生产与销售计划,自4月1日开始,公司部分岗位实行停工停产政策。长沙工厂是天际汽车几大生产基地之一。有业内人士透露,这个工厂也是天际汽车今年唯一有产量的工厂,停产意味着天际汽车生产全面停摆。天际汽车由和乐视有渊源的电咖汽车更名而来,已经获得多轮融资。在这则通知出现后,市场上有声音说天际汽车已经倒下。不过,目前来看,天际汽车的销售和售后都还在正常运行。

天际汽车门店:我们正常销售,倒闭的话,这边还没有人说别干了退网了,目前还没有接收到。

天际汽车售后:目前我们没有收到相关通知,我们这边是售后部门,目前我们运营一切正常。

在天际汽车前,另一家更有名的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也陷入困境,一度传出濒临破产的消息。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最近表示,过去三年,已经有75个汽车品牌倒下。有专家说,这75个品牌大部分是新能源汽车品牌。这个说法是否属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这样回应:“现在来看,中国的汽车企业还是比较多的,如果再考虑到一个企业可能有多家品牌,我们国家的汽车品牌数量应该有几百个。有一些很小的品牌,或者是有一些企业可能品牌都做了更新,就是原来叫这个,后来可能改了一下品牌。那你说是倒掉了还是这个企业怎么样了?不能拿这个来论。”

不过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竞争的确越来越激烈。3月份开启的全国汽车降价潮中,也有不少新能源汽车品牌加入。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能扩张迅速,产销两旺,可一旦销量增速放缓,供需矛盾就会显现。一家造车新势力的高管说:“我们也客观地认识到,这也是现在市场决定的一种行情。有的品牌库存太高,竞争力下降,通过大降价的方式清库存甩货,我认为也都是必然会发生的事情。我们大概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了这件事。”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预估,3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60万辆,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30%。市场增速看起来还比较可观,但增量主要集中在头部企业。另一家造车新势力的高管说,降价促销没有解决市场的根本问题。某新能源车企高管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品牌在打价格战,但是其实从销量数据上来讲,并没有长期的提升作用。所以我相信这些品牌可能在后续也会反思他们这个动作是不是能产生一个持续良好发展的态势。”

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淘汰赛”已经打响,未来一段时间,一批品牌可能会退出市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大部分新能源汽车品牌都是亏损运营,谁有现金流、有源源不断的输血,谁就能维持下去。陈士华则指出,是否有人愿意输血,最终又取决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陈士华表示:“未来肯定要看这个企业有没有核心竞争力,比如在智能化方面做得怎么样,在电池方面的一些产业链的供应能力等,这都是将来企业能不能生存的一个重要考虑。”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