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 更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发布会上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税务部门服务“国之大者”的首要职责。各项税收工作都要朝此聚焦、用功、发力。我们将继续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坚决守牢不收“过头税费”的底线,夯实高质量发展的财力基础。

怎么看待税收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旭红。她认为,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保障财政收入。国家治理需要用到很多的财力支持,尤其进入到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比如科技创新、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都需要有财政资金的支出,税收有效地筹集足够的财政收入,保障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各项事务对于财力的需求。

其次,税收在调节分配方面会发挥积极作用。税收在某种程度上既有激励作用,也有引导作用。比如对鼓励类的产业,通过有效的税费激励政策可以引导企业加强研发,同时也可以对一些中小企业通过税收减免予以扶持。

另外,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也有利于国内外市场主体更好地发展,促进整体经济的提升。

李旭红认为,税收和经济之间是相互协调发展的,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很好的税基,从而筹集到良好的税源,而这些税源又反哺回去,实现了更好的公共服务去促进国家的发展,使人民更满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度很重要,一方面要适度稳定宏观税负,使市场主体在合理负担的前提下可持续性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基本面,从而夯实财力的基础,相互促进。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