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媒体最近纷纷报道,影视、游戏领域的原画师成为首批因人工智能而失业的人。有的公司用了AI之后,裁掉了接近一半的原画师。这样的现象是真实存在,还是对职业焦虑的炒作?

 

原画师不少人可能没听过,这是一个幕后职业,主要是把文字描述的角色或场景以图画的形式表现出来,输出原画设计稿。很多经典的科幻影视场景、游戏角色,都离不开原画师的创造加工。这么一个有技术含量的职业,真的因为AI的应用而大幅裁员吗?一家原画师工作室的负责人说,提供原画外包服务的企业有的在裁员,有的还在招聘,这跟AI没关系。

负责人表示:“裁员是因为公司整体经营不好吧,跟AI没关系。本来每个人的能力差别就很大,能被AI超过说明他的水平不行。我们最近原画师需求量很大,但是我们目前是只招场景原画师,而且是2D的场景。”

而一家原画师培训机构的老师则有不同的说法。她表示,的确有一些公司用AI替代了原画师,但替代的人数有限。

原画师培训老师介绍:“确实一些游戏公司或者是一些相关的动漫公司的原画师是在进行一些裁员,因为要断尾求生,现在人工的效率跟机器人的效率相比较确实是差多了,机器人可能几秒钟就出了一张人工可能需要几天出的图。但是应该没有达到一半的程度,因为这个东西现在还不稳定。”

这名老师说,市场上目前已经诞生多款新一代AI绘图应用,它们的图像创作能力突飞猛进,功能强大。不过,AI生成的图片即使再好也只是初稿,之后琐碎的修改很难通过AI完成,还是需要人力来把控细节,优化调整。她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AI还只能是原画师的辅助。

原画师培训老师说:“近期也有挺多学生会过来咨询,就是抱着好奇心,说看来这个东西挺厉害,我想要学AI。这反而激发了他们想要去学的心情,他们会觉得新技术很牛。我个人觉得这个东西它只是一个辅佐的工具,并不能说把原画师给替代掉,但是如果不愿意去学习进步的话,还是有一定冲击的。”

业内认为,AI目前能替代的只是初级原画师。实际上,这并不是第一批因为AI而失业的人。比如,在一些互联网平台,AI客服早就替代了大量人工客服。在文字速录领域,语音识别AI也抢走了不少速记员的饭碗。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刚说,这些都属于摩擦性失业。

刘刚表示:“每一次重大技术创新都会出现这种摩擦性失业现象。但是随着人们的适应,人的学习,知识的更新,这个问题就会逐渐得到解决。然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同时我们又产生了很多新的行业,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可能每个人都需要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

刘刚认为,像ChatGPT这种新一代人工智能,接下来将给服务业带来更多摩擦性失业,这和上一代人工智能对制造业的影响有明显区别。不过他同时指出,对此没有必要过度焦虑。

刘刚介绍:“大量的研究工作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下,我们人类可能把创造能力往前推进一大步。有好多过去的常规性工作你不需要做了,由机器来做,但是你可以把你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用在创造性活动上。所以我觉得这是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一个非常美好的前景。”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