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沙特、俄罗斯等多个产油国日前宣布,从5月起到今年年底自愿削减原油产量,总减产幅度超过160万桶/日。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应声大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表示,鉴于市场的不确定性,美国认为此刻减产是不可取的。

多国宣布原油减产会如何影响市场与全球经济?美国又为何反对?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张茉楠。

多个产油国为何在此时突然联合宣布减产?张茉楠认为,这反映了欧佩克的强硬立场。从全球经济来看,一方面,美欧主要经济体通过激进式加息抗通胀的同时也使得美元走强,对国际油价打击巨大;另一方面,美欧银行业危机不断,也引发市场对全球原油需求下降的担忧,极大地影响了沙特等石油输出国的利益。此外,美国此前承诺,如果油价下跌,将购入沙特战略储备原油,但迟迟没有兑现。

与此同时,美国方面坚称,此刻减产是不可取的。张茉楠认为,所谓的“不可取”,完全是从美国自身利益出发,因为抗通胀是拜登政府的政策重点。美国二月份CPI同比上涨6%,仍然显著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而沙特等多国联合宣布原油减产似乎意在强调,欧佩克是独立于美国之外的经济体。

原油减产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张茉楠认为,高通胀、高油价不利于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原油减产对于石油输出国而言是利好,既稳定了油价,又可以在油价上升后进一步增加利润空间,但对于石油消费国来说却是利空,对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等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对于尚未从硅谷银行事件影响中走出的美国来说,本次石油输出国自愿减产应该会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带来掣肘。张茉楠认为,如果不能协调好能源价格上涨和货币政策之间的关系,美国经济恐将付出更大代价。当下美国饱受高通胀之苦,持续加息并没有解决顽固性通胀,反而引发了中小银行动荡,美国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大压力。

对于国际油价格的走向,张茉楠认为,短期来看,原油减产会推动国际石油价格上涨。但从中长期来看,石油价格仍取决于供需双方的动态平衡。从需求端看,经济下行压力、石油替代等因素都会对未来价格产生影响。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