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A股成交量连续两天破万亿,给火爆的“人工智能”概念炒作又添了一把火。眼下“人工智能”股集中在通信、传媒和科技,也就是TMT板块。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TMT板块合计成交额达到8.11万亿元,占A股总成交额的38%,这一比例创出2000年以来的新高,成为近期资金扎堆的板块之一。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大换仓,开始“接盘”人工智能了。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现阶段不要盲目“抄作业”,追高“人工智能”概念。

 

最近,市场几乎沉浸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之中。随着赚钱效应的持续,不少个股只要沾上AI的边儿就能上涨。众多面临业绩排名压力的公募基金似乎也从中找到了方向,调仓换股,积极拥抱人工智能。截至发稿,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净值涨幅高达72%、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涨幅也超过70%。此外,大数据、云计算、软件等主题的ETF产品也有不俗表现。

不过,一些公募产品单日净值大幅飙升的同时,却与估算净值出现明显的偏差。比如,4月3日,融通产业趋势臻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单日大涨7.66%,但这只基金的估算涨幅只有1.88%。2022年年报披露的去年四季度末持仓显示,产品主要布局在新能源赛道,另外还布局部分军工、传媒、安防等领域,和今年的人工智能题材几乎不沾边。理财魔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张璐璐分析,一些公募基金有可能存在接盘人工智能概念股票的情况。

张璐璐介绍:“总体来说,以ChatGPT为核心的人工智能行情是一轮长周期行情,期间会不断有新的机会涌现。但是,再好的机会也要考虑胜率和赔率。短期交易拥挤度过高时,投资者在高位介入,风险收益比是较低的。我们也看到,自上上周TMT板块交易拥挤度达峰后,上周成交额占比已经出现了萎缩,短期内投资者对TMT板块利好消息的反映也趋于钝化。”

近期,多家相关上市公司披露ChatGPT、人工智能等业务相关情况并提示交易风险:昆仑万维公告,目前公司AIGC、人工智能等业务产品还没有产生收入,预计对公司2023年财务状况不会产生较大贡献;同花顺公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前沿科技的探索,投入较大,研发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公司研发项目存在失败的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尽管人工智能站上了风口,但是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掌握真正核心技术的其实并不多。

杨德龙表示:“今年以来人工智能板块成为市场较大的风口,很多人工智能概念股出现大涨,多家上市公司宣布进军人工智能产业链,之前由ChatGPT引爆的人工智能热从美股一直延续到A股,但是A股很多人工智能的公司缺乏核心技术,与ChatGPT没有太多关系,所以要注意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

此外,还有多家人工智能公司近期发布减持公告,其中青云科技股东拟减持不超过6%股份;青木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过3%股份;宝兰德股东拟减持不超过4.61%股份;同花顺股东拟减持不超过8.46%股份。吉林资本吉翱基金基金经理杨帆提醒投资者,不要盲目“抄作业”,以免“赔了夫人又折兵”。

杨帆说:“目前建议重点要关注的是风险。新技术的发展向来是波折的,充满挑战与风险。目前A股人工智能板块中具有明显竞争力的公司还比较少,和国外主要公司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普通投资者往往不具备行业专业知识,很难做到有效辨识与筛选。建议长期看好人工智能板块的投资者可在热度降低后逢低布局相关的行业ETF作为长期配置。”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