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第133届广交会将于今年4月15日到5月5日在广州线下举办。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4日上午举行的发布会上,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本届广交会将启用新的展馆,增加新的题材,集中展示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魅力。同时,预计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将重现万商云集的盛况,带动外贸、投资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说,不少外贸企业反映,当前外需下降、订单不足是他们面临的主要困难,本届广交会的举办将为外贸企业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易平台。“广交会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让中国的参展企业和境外采购商、国内采购商面对面进行交流,可以进行现场成交,也可以通过线上交流熟悉情况,为下一步签约打好基础。对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交易平台。”

本届广交会的一个新亮点就是在广交会原场馆之外,又建了一个10万平方米的新展馆。王受文介绍,按照以前的惯例,本届广交会线下展分为三期举办,展览面积每期是50万平方米,三期共150万平方米,新展馆启用后展览面积将比原来多出25%。其中,出口展147万平方米,进口展3万平方米。

王受文说:“出口展的展位有7万个,参展企业有3.4万家。在3.4万家企业中,品牌企业或者拥有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企业有5700家。进口展3万平方米,首次在三期都有进口展,现在已经表明要参加进口展的企业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08家境外企业参展。线上展参展企业达到了3.5万家,线上展的平台作用也进一步优化。”

王受文介绍,当前,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老年人、婴幼儿“一老一少”需要的产品国际贸易也在增长。面对国际贸易新趋势,面对市场新需求增加新的题材也是本届广交会的一大特点。

王受文表示:“在这届广交会增加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等新的展览题材,这是以前所没有的。”

第133届广交会是疫情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报名情况如何?是否恢复到了疫情前的状态?这些都是受到外界关注的问题。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说,本届广交会提早谋划、提早启动了全球招商,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球工商界反响强烈,预计有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线上线下参会。

储士家介绍:“从国别地区看,既有欧美市场,又有‘一带一路’和新兴市场。从工商机构组团情况看,来自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等41家工商机构将组团参会。从重点企业看,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德国历德等27家头部跨国企业确认参会。因此,本届广交会将重现万商云集的盛况。这充分证明了广交会的魅力,证明了中国制造、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的魅力。”

本届广交会除了实体展之外,还将举办开幕式、第二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及400多场贸易促进活动。广州市副市长谭萍介绍,第九届广州投资年会也将在广交会期间举办,进一步丰富广交会的贸易投资双平台功能。

谭萍表示:“我们向全球102个友好城市发出了邀请,组织世界五百强、专精特新、隐形冠军、独角兽等企业参展,助力广交会打造产业科技博览会。在广交会期间,我们将举办第九届广州投资年会,邀请广交会的客商出席,来丰富广交会的贸易投资双平台功能。”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