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 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交易实况》报道,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2022年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首次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长63.6%,而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同比增长93.4%,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61.2%。

不过,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解决。

对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他认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首先是电池原材料主要依赖进口,另外一些核心零部件在工艺和质量上也存在着一些差距,特别是动力电池层面还存在着续航里程不足、电池寿命不长、更换成本较高、充电时间较长的问题。此外,充电设施、换电设施也出现严重不足现象,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障碍。

章弘表示,目前国产动力电池在充满电的情况下可以行驶400公里至500公里,基本可以满足城市内部移动和城市间距离在500公里以内的移动。但是如果遇到极寒天气,电池续航就会出现减半或者电池不工作的情况,因此,动力电池的关键技术突破在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新能源汽车发展涉及非常长的产业链,需要推动跨部门、跨行业、多主体协同创新。章弘认为,创新必须结合市场需求,了解消费者需要什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发力点在于电动化和智能化紧密联合。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