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3日下午在北京梅地亚中心正式发布。活动现场重点发布了《报告》的三项亮点成果——“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十大关键词”。

 

《报告》继续沿用往年以创新为核心构建的六维度框架体系,每个维度各包含10座创新城市。比如,在市场机制改革维度下的创新城市包括北京、重庆、深圳、杭州、济南、哈尔滨、苏州、福州、昆明、海口这10座城市。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从这份报告可以读出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变化的新趋势。“这次营商环境的改善站位非常高,把营商环境的改善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在营商环境方面主动去培育市场,主动去帮助企业发展,而不是简单被动地把环境搞好,然后政府就不管不问。”

《报告》还提炼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十大关键词”,包括一网通办、智慧监管、精简审批、知识产权保护、招投标优化、助企纾困、跨区域通办、跨境便利化、人才支撑、服务优化。李稻葵说,从这些关键词可以看出,各地政府普遍强调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以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为重点,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整合协调各类资源、形成政府和市场合力,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以一网通办、跨区域通办这两个关键词为例,李稻葵说:“历史上一谈到营商环境改善往往有一种潜台词,就是以邻为壑,觉得旁边的城市跟自己抢企业,一定要保住自己的企业,形成不良竞争。这次营商环境的改善有一点,就是一网通办、跨区域通办,任何企业来这里跟其他地方一样,去其他地方也要按一套制度来办,这样统一大市场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两者就辩证统一了。”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报告》在策划筹备过程中,听取了大量市场主体的真实感受。长电科技董事、首席执行长郑力说:“对集成电路芯片产业来讲,我们的发展创新需要产业链协同。这几年无锡市政府打通从设备到材料、从设计到生产制造全环节的产业链,包含从国际到国内的产业链环节的支持,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创新发展基础。”

《报告》还选取了42座县(市)作为观测对象,发布了“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名单。42个县(市)中,东部地区有22个,中部地区有12个,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各有4个。赛迪顾问副总裁兼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说:“县级行政区划单位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占到陆域面积的9成,人口的6成,经济总量的4成。可以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