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夏青)日前,深圳首轮集中供地5宗地块成功出让。值得注意的是,以龙湖为代表的民企开始拿地补库存。此前,北京、杭州、苏州等地的土地拍卖市场上,民营房企频频现身。业内人士表示,这充分说明土地市场在复苏和升温,是房地产市场信心增强的重要体现。

 

最近,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正在升温。深圳近日结束了今年首场土地拍卖,此次深圳共推出5宗地块,总建筑面积47.48万平方米,总起始价65.38亿元。最终,5宗地块全都成交,总成交价72亿元,溢价率为10.13%。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的土地拍卖中,以龙湖为代表的民企开始拿地补库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在投拍市场中开始出现民营开发商的影子,说明整个民营开发商的融资状况、经营状况有边际好转,这是很好的指向。

不仅是深圳,此前,在北京、杭州、苏州、南京等地的土地拍卖市场上,有超过两成的百强房企出手拿地,而金地、龙湖、滨江等民营房企也是频频现身。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重点城市的土地市场明显回暖。

“随着销售端数据的改善,房企实际上的资金状况有所改善。虽然目前的资金状况并没有恢复到很好的水平,但整体趋势向好,客观上会增强房企拿地的动力。土地市场近期表现活跃,也代表了当前一些高能级城市土地市场的行情,各个企业也希望能够加快进度。”严跃进说。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轮的土地拍卖有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重点城市的供地品质提高,多数是核心城区、热点地段,所以一经推出,就成为众多房企争夺的目标。钟正生表示,这意味着现在房地产开发商的经营策略也在转变。

“优质城市的优质地段,大家竞拍的热情较高。在某种程度上,开发商拿地的策略也发生了变化,整个经营策略调整,向核心城市的核心地段倾斜。”钟正生说。

不过,严跃进担忧,这样趋同的拿地策略会加剧竞争。

“这一轮土地市场活跃的过程中,很多房企的拿地策略高度趋同,房企需要研究一些差异化的拿地策略,防范扑空等问题,或者防止出现更加明显的竞争。”严跃进表示。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