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海南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的话题近日登上热搜。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全岛封关运作各项准备工作任务都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

什么是全岛封关?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海南省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东艳。

东艳介绍,全岛封关运作是贸易自由便利方面的一个特殊措施。具体来说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一线放开指的是境外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之间的货物可以自由进出;二线管住是指当货物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入国内其他地区时,原则上视同进口。

全岛封关运作正式启动之后,能为海南省乃至我国带来什么?东艳表示,一方面全球贸易、投资和要素不断向海南汇聚,有助于海南成为国际企业的总部基地。同时,助力海南成为我国对外开放高地,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

全岛封关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有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东艳提到,世界各地的商品可以以“零关税”进入岛内,尤其在高端消费品方面,可以实现免关税购买。同时,人们的文化生活也会更加丰富,现在很多演唱会扎堆海南,很多年轻人乐于去海南旅游,文化的聚集也催生了新的就业机会。

全岛封关运作需要具备哪些硬件、软件条件?东艳表示,硬件方面,海南已经开工了25个封关运作项目,包括8个对外开放口岸、10个“二线口岸”,还有海警工作站等硬件设施等;软件方面,主要围绕法律、金融、监管等方面跟进。

作为封关运作准备的重要内容之一,压力测试有哪些方向?东艳表示,目前海南建立了进出口优势产品“三张清单”,通过对原辅料、运输设备等产品关税逐步下调,来对相关软件、硬件设施进行压力测试。此外,在金融监管、贸易投资便利化、数据跨境流动等方面也都进行了相应的制度设计与测试准备。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