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近期,国有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和南方航空的2022年年度报告都已披露完毕。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三大航共计亏损近1100亿元。哪些因素导致了三大航的整体亏损?2023年能否“打赢翻身仗”?

 

中国国航作为我国体量最大的航空公司,也是2022年亏损最多的航空公司,净亏损额达到386.19亿元;中国东航亏损额与国航相差不大,为373.86亿元;三家中亏损额最少的南方航空,2022年净亏损也达到了326.82亿元。有观点认为,三大航空公司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是2022年疫情多点散发,客运市场需求下降,总体运力减少;另一方面,国际油价高企、维护成本上涨,以及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等,也加剧了航空公司的成本压力。

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綦琦认为:“这个是2022年的财报,也就是说2022年由于几大枢纽受到疫情的影响,限制了航空国内运输整体量的上升,国际也仍然是按照‘五个一’政策来实施的,所以说航空运输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那么,2023年民航业能否“打赢翻身仗”呢?綦琦认为,多个迹象都显示,民航业正在快速回暖。在供应端,目前航班恢复情况良好,部分航空公司表示航班供应已经恢复到了2019年的水平。在需求端,民航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民航完成旅客运输量4320万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国内航线完成旅客运输量4249.5万人次,同比增长36.1%。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说,2023年民航业实现扭亏还面临着一些挑战,相比公路和铁路,民航业的复苏更需要时间。

邹建军认为:“接下来它的恢复会有一个过程,你不能把民航看作公路交通和铁路交通,因为毕竟我们现有的民航出行成本是远远高于它们的。相比较各种不同的交通方式,从成本的角度衡量,民航相应的进程会稍微慢一些。”

目前,各家航空公司,对2023年业绩展望所持态度有所不同。国航在内部年度工作会上提出,要“全力以赴减亏控亏”,并表示即便在市场完全恢复后,消化亏损、偿还债务也需要经过较长时间。东航的经营目标是要“打效益翻身仗”,并预计今年的客运市场将呈现“前低后高,前慢后快”的走势。南航在年报中称,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有序恢复国际航班;构建产品管理体系;统筹新货机运力布局。邹建军认为,接下来,民航业复苏还需要从以下两方面发力。

邹建军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我在特定的市场,怎么样去跟其他的交通运输方式竞争,在一些市场,我又怎么去更深地挖掘这些潜在的需求,我觉得首先要做好有效的市场区分,第二个就是要有一个比较多重组合的竞争手段。”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