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3月31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许越淋)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3月28日至3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和往常一样,论坛年会发布旗舰报告,这也是每一年年会的重头戏,吸引各方高度关注。今年的两份旗舰报告共同传递了博鳌亚洲论坛持续致力于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声音。

其中,《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复苏步伐有望加快,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在当今世界面临显著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这个充满确定性的结论让在场的人感受到了强烈的信心。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记者张慧娟 摄)

报告发布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宇燕用“相当不错”这四个字点评亚洲经济去年的表现。

张宇燕说:“我们去年在这里预测2022年的亚洲经济增长,我们预测增长5.2%,尽管实际的增长比5.2%有所下降,但是亚洲的经济表现是4.2%的增长,仍然比全球的平均速度要高很多。”

今年亚洲经济前景如何?报告认为,亚洲2023年将实现4.5%的经济增长,这一数字不仅高于去年的实际水平,也远远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全球经济增长2.9%的预估。

一些更为具体的经济指标预测结果支撑了这一观点。比如就业,尽管亚洲经济体就业增长乏力,但失业率将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再比如物价,亚洲经济体通胀率在经历了去年的持续上升后开始回稳,今年通胀压力有望减缓。

张宇燕说:“亚洲国家的货币政策总体来讲,一方面要治理通货膨胀,一方面还要保证经济增长。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但在财政政策上,基本都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增长。”

更加引人注意的是,亚洲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也发挥着更为积极主动的引领作用。

张宇燕说:“整个亚洲的声音、亚洲的贡献、对全球治理的作用在凸显。像我们的减贫贡献、金融合作、数字经济等等,‘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这些都是我们方方面面的亮点。总之,我们对亚洲今年的发展预期持一个乐观的态度。”

面对当今世界显著的不确定性,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东盟、中国这两个重要的亚洲贸易中心充满凝聚力,亚洲经济体在全球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报告发布人、对外经贸大学前副校长林桂军分析,以中间品贸易的一体化程度来看,因为全球价值链生产是靠中间品贸易把它凝结在一起的,这方面没有出现弱化的迹象。同时,另外一个重要的指标——我们观测到全球价值链中有22个贸易量最大的中间品,中国在这里有20个中间品占据主导地位,前几年是18个,现在达到了20个。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展示两份旗舰报告(记者张慧娟 摄)

而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也为亚洲内部团结合作、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奠定了基础。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粮食、卫生、能源、货币以及气候,这些危机给许多亚洲国家带来了伤害,有些变化是溢出性的,从别的地区传染到这边的溢出效应,所以部分经济体陷入了债务困境。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亚洲内部以及世界更加紧密地团结合作加以应对和解决。”

当世界遭受能源、粮食、通胀、气候、公共卫生等多重危机时,可持续发展如何实现?年会发布的另一份旗舰报告《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3年度报告》建议,更大程度地发挥发展融资的潜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报告指出,发展融资对亚洲经济的迅速崛起作出了突出贡献。然而当前亚洲发展融资面临诸多挑战。报告发布人、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曹莉说:“特别是被债务问题所拖累的这些发展中国家,他们获得可持续融资的需求更强烈,他们的困难更严重。所以我们可以在这些方面更好地促进他们注入新的资金,帮助他们解决好债务问题,更快地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融资。”

多边开发银行、国别发展融资机构等是亚洲发展融资的重要参与方。除此之外,公私伙伴关系项目,也就是PPP,也为发展融资提供了有效路径。

报告发布人、德勤中国合伙人胡毅飞表示,过去五年间亚洲PPP数量逐年增长,他建议未来从技术层面入手进一步完善PPP框架。“我们的问卷调查显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和网络安全将是公众最为关注的三项技术。我们也相信这三项技术将助力PPP项目的框架翻开关于数字、安全和高效的新篇章。”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