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国际贸易结算中,最近出现了明显的去美元化趋势。全球多个国家最近纷纷宣布或计划以本国货币结算贸易,看起来好像贸易结算货币正走向多元化。这个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巴西政府日前表示,巴西与中国达成了一项协议,不再使用美元作为中间货币,而是使用本币进行贸易。对此,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中国和巴西今年初签署了在巴西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巴西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建立,有利于中国与巴西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促进双边的贸易投资便利化。东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也在去美元化。东盟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最近举行会议,首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减少金融交易对美元等货币的依赖,转向以当地货币结算。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说,此外还有多个国家正酝酿在外贸中使用本币结算。对于原因,她分析主要是美联储加息引发了避险情绪。

刘英表示:“最近我们看到了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包括瑞信被瑞银收购等一系列欧美银行业危机。其实美联储这9次连续加息给全球带来汇率的贬值、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债务风险的高企,让全球出现了高风险、高债务、高通胀,包括低增长的态势,各个国家都在寻求用本币进行结算。”

具体来看,美联储加息以来,美元先大幅升值,后大幅贬值,加剧了各国外贸企业的汇率风险和经营风险,选择本币结算可以有效减小风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指出,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一些国家就已经在金融领域推进去美元化。比如,日本、法国等多个国家去年大幅抛售美国国债。最近多国在贸易领域去美元化,说明美元的金融风险在向实体经济传导。

刘向东说:“大家在贸易这方面要寻求贸易体系更加稳定。比如与中国贸易的双边结算,其原因就在于中国的人民币在所有的币种中相对保持稳定,人民币的资产相对还是可以持有的。大家看好中国的整个发展前景,认为政策操作不会产生负面的外溢性影响。”

一些国家在国际贸易结算中之所以要绕开美元,还有自身国情的原因。经济学家谭雅玲说,比如巴西目前的外债以美元债为主,而外汇储备覆盖率又很低,所以急需美元还债。“最近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比如巴西的原材料要从海外进口,成本就上来了,在消耗其外汇储备,必须拿外汇储备来买。这样巴西不用美元作为外汇,用人民币结算很合适。”

而东盟内部贸易采用本币结算,则有减少交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的考虑。

谭雅玲介绍:“因为东盟本身是一个系统,所以东盟国家之间用本币结算的相互熟悉程度、相互对冲程度会较好,用本币结算,在东南亚地区较适合。”

刘向东说,接下来,国际贸易结算去美元化的执行情况还有待观察,主要阻力是企业很难摆脱对美元结算系统SWIFT的依赖。“现在企业还没办法完全接受一个脱离SWIFT且完全用本币结算的系统。因为本币结算可能会涉及很多的汇率、风险等管理,因为如果不同国家都需要用本币去结算,就会面临着交易成本的大幅上升和汇率风险的增加。”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