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3月31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许越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上,与会嘉宾就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积极发表看法。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被认为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动力来源。

 

眼下,一轮“超强冲击波”正严重影响着世界经济的运行。也因此,今年年会的“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格外受到关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在“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发言(记者张慧娟 摄)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辰昕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进行深度调整,疫情发生又对世界经济产生剧烈冲击,很多国家出台大规模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虽然短期“止痛”效果明显,然而长期“副作用”威力显现,为如今的通胀埋下隐患。

赵辰昕说,“世界银行的数据,我们看到2009年到2019年这十年,世界经济平均每年的增速大概是3.2%,这个是低于此前10年的增速——1999年到2009年大概是3.5%。到2020年赶上了世纪疫情,冲击还是比较大的,2020年、2021年、2022年疫情三年世界经济增长的波动很大,但是趋势性下行没有变化”。

赵辰昕认为,有几个主要矛盾点必须引起足够重视:“第一,欧美主要经济体能不能控制住这一轮通货膨胀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最近,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行长都表态——为了控制住通货膨胀会不惜代价进行加息,这说明代价已经越来越大了。第二,逆全球化的趋势还在上升。有的国家为了维护自身的霸权地位,为了所谓的自身利益,不顾经济规律,肆意搅动全球经贸关系,对世界经贸格局和投资关系都会产生影响。此外,世界金融系统的脆弱性确实在上升,这些会不会进一步传染蔓延,产生其他连带性的问题,必须加以关注。”

尽管世界经济遭遇挫折,但是如果拨开迷雾看世界,风险挑战中也有一些机遇不容错失。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加快深入推进,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以能源转型为例,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名誉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说,如果不做能源转型,将给整个世界带来巨大损害;反过来,如果坚持能源转型投资,将会带来可观的收益。“比如太阳能和风电,我们看到更多去中心化能源的生产,这会大量供给到新兴市场以及偏远地区。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亚洲现在已经给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做了一个很好的案例,特别是非洲的一些国家可以学习亚洲。”他说。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发言(记者张慧娟 摄)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进一步肯定了中国在绿色转型方面起到的示范效应。他说,实现双碳目标挑战巨大,要实现这个承诺,只能通过绿色科技、绿色便利和可再生能源,这是一个重要机遇,而且能为世界带来正面的溢出效应。

林毅夫说:“因为如果投资足够的技术创新,包括风电、太阳能电,就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承诺,不是带来负面外溢效应,而是有正面的外溢效应,让其他国家都可以享用这种可负担的可再生能源。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绿色技术的生产商和提供方,所以中国可以帮助推动世界绿色转型。”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