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小到线上购物,大到银行核心系统,背后都有一项支撑技术,那就是数据库。权威机构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30日在官网披露,一个来自中国的数据库在一项测试中打破世界纪录,登顶全球数据库排行榜。这项突破有什么现实意义?

国际事务处理性能委员会英文简称TPC。这个机构对数据库推出了多项测试,其中,TPC-C是针对在线事务处理能力的测试。它是模拟一个超大型高并发的交易场景,比如在同一时间段内,有上亿用户同时操作下单,从而评估数据库管理系统在极限高负载情况下的性能。在这项测试中,该国产数据库多项性能打破世界纪录。具体有哪些性能?

该云数据库技术负责人潘安群说:“第一部分是要跑满8个小时,在满负荷情况下看系统的并发数,要求没有任何系统错误,没有任何故障。第二部分是在满负荷的情况下,看它在服务器断电等各种故障情况下的表现,数据是否正确,会不会有数据丢失等情况。还有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是测试数据库的其它核心能力,包括数据的一致性等等功能。”

测试结果显示,该云数据库成功扛住了每分钟8.14亿笔交易,这个性能足以支撑我国单个客户所有大规模应用对数据库的要求。同时,在这么高的负载下,数据库稳定运行8小时没有抖动,波动率只有0.2%。

在实际应用层面,这些数据有什么意义?举个例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就用到了数据库,普查员登记的每一条数据都要放到数据库里,统计部门要汇总、查看、分析这些数据,每一个操作对数据库的性能都是考验。

潘安群表示:“全国那么多人口,每一行数据插入系统之后,会不会丢掉一条?这考验数据库的核心能力。第二点是全国的人口登记人员在登记的时候,会有大量的请求涌进来,这时候系统能不能顺利地把所有数据都插入进去,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大规模的场景下,系统要具备分布式的能力。”

金融业是当前全球数据库竞争的重点领域,对灾备响应、系统稳定性、数据的一致性有极高的要求。以银行转账为例,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动动手指的事,但是对于银行的数据库来说,要保证不能有丝毫差错。潘安群说:“你去做转账操作,绝对不能够出现这个人的钱扣掉了,那个人钱没加上去,或者这个人钱已经转出去了,但是那边没收到等情况。必须要保证数据的一致性,这边加了那边就扣了,任何时候系统看到的都是一致的,这个是最基础的能力。”

专家指出,数据库事关国计民生,海量数据的存储、管理和调用都离不开数据库。国产数据库性能刷新世界纪录,是国内基础软件坚持长期投入的结果,有助于推动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