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9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正在举行。今天(3月29日)上午,在“亚洲区域合作:新机遇,新挑战”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认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一年多来,已经成为亚洲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进入2023年,亚洲区域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将给亚洲区域经济的增长提供更加强劲的新动能。

近年来,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如何看待未来的走向和趋势?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张茉楠。她认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其中,代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指标——区域内贸易总规模已经占到亚洲整体贸易总规模的六成。

同时,区域内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21年,亚洲吸引全球投资占到全球FDI总量的45%,连续创新高。更重要的是,RCEP的正式生效进一步加速了亚洲经贸一体化的进程,通过很多规则的设定,使得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幅提升,进一步促进了亚洲区域内产业链价值链融合,紧密程度得到进一步巩固。

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受到各种冲击,但亚洲工厂自身的依存度仍然有所加强,亚洲经济体在全球的价值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过去40年,全球产业分工更多的是国际大循环,即美欧提供消费市场,新兴市场提供工业制成品,然后由一些资源富足的国家提供矿产或能源,形成大三角循环。张茉楠认为,现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由全球化分工向区域内集聚转变,特别是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现在不仅仅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大国、制造业大国,也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市场对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这种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对亚洲经济一体化和亚洲区域内贸提供越来越多的黏性,并带来更大的增长机会。

同时她认为,随着网络化、信息化以及智能化的发展,数字经济在稳定供应链,特别是在加强应对外部冲击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这将为实现最终的区域贸易一体化带来更多契机。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