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王吉星 柯研)电影《保你平安》中,“韩露”把重疾险理赔款裸捐给了福利院,体现了重疾险产品的亮点之一:理赔款灵活使用。作为四大险种之一的重疾险,有何功能亮点?当重疾来袭,重疾险能帮多大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保险进阶指南》,跟您说说重疾险不可忽视的关键点。

 

投保重疾险,这个理由还不够?

电影剧情中“韩露”把重疾险的理赔用于公益事业,体现其一大优势,即赔付后资金可灵活使用。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区域总监谭然介绍,重疾险作为给付型保险,保多少赔多少,且赔付资金的使用范围也不受限制。

重疾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医疗费用、康复费用和收入损失。其中,收入损失是最大的隐性经济损失,也最容易被忽略。假设不幸罹患重疾,1-2年甚至更长时间无法正常工作,期间造成的收入损失因人而异,对于家庭收入主要来源成员患病的家庭,打击尤其巨大。这时,重疾险的资金杠杆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弥补,所以有人称重疾险是“收入损失保险”。

“渐进式”买保险

重疾险无论买多少份,都可以叠加理赔,但大多数情况下并不需要一步到位做足保障。谭然建议,正确的重疾险规划就是能买则买,先根据预算合理配置,未来再适当地加保。

首先,很多消费者囿于预算压力等原因,难以一次性获得高保额,这种情况可以先配置能力范围内的额度,未来再根据情况逐步增加;其次,人生阅历也会更新投保人对保险的认知,可以给自己多一点的时间来逐步考虑保障额度的问题。

怎样提高获赔率?

重疾险合同条款涉及了保险、精算、法律等多方面内容,尤其还会涉及一些医学词汇,相比其他保险较难看懂。保险最本质的功能就是赔付,为了将来理赔更顺利,谭然给出了提高获赔率的几点建议。

首先,要注意合同中的关键点,避免“货不对板”。

一是“保险责任”,具体明确保障内容,是合同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二是“保单明细”,即列明险种名称、缴费时间、保障时间、年缴保费、保险金额等。

其次,如果身体有既往病史,要提前告知。

基于不同的身体状况,健康告知后会出现正常承保、加费承保、部分责任免除、延期和拒保几种情况。即便需要加费、部分责任免除或延期,也不要轻易放弃保单。

第三,选择靠谱且专业的代理人和公司非常重要。不仅前期可以给消费者规划完善的保障计划,后期还能提供及时的理赔和高效的售后服务。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