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眼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城市的“商业外摆”也回归了“春意”。近期,北京、上海、昆明等地都有序放开了设摊、允许“商业外摆”,为消费回暖助力。目前,各地“商业外摆”的情况如何?“商业外摆”如何“摆出风景、带旺人气”?

 

在北京三里屯的繁华商业区,一些道路两侧的商家沿街摆放起桌椅,很多消费者临街而坐,在春日的暖阳下聊天、会友,成为了城市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位商家告诉记者,现在正是“商业外摆”的好时候,这样的商业模式也让消费者更愿消费、更想消费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尤其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在外面晒晒太阳,边吃饭边聊天。”

对于商家而言,“商业外摆”扩大了销售半径,生意自然也就更红火。对于消费者来说,“商业外摆”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也让一些外摆街区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浙江杭州狮虎桥路一家商店的经营者说,自从外摆以来,很多消费者都喜欢到这里打卡拍照,“整个街道人流会非常多。而且我们听到的一个反馈就是附近的一些居民或者游客觉得这条街很有特色。”

“设摊管理”曾经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之一。一些城市为何纷纷主动放开“商业外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宏山说:“我们看到一些城市在这方面积极推进,进一步助推搞活经济,尤其是临街商业的业态,应该说还是地方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的一个表现,从实际的做法来讲也取得了一定效果。那么对于‘外摆’管理这样适度放松,也是适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需要。”

“商业外摆”就像“街头小品”,摆得好,就能让消费者看到不同城市的商业气质,也能带来熙熙攘攘的人群;摆得不好,就可能乌烟瘴气、破坏城市形象。因此,“商业外摆”在为消费添助力的同时,也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究竟什么样的“商业外摆”能“摆出风景、带旺人气”呢?

实际上,一些城市在设定“商业外摆”和新型设摊要求时,也明确了鼓励的方向。比如,上海市提出划定设摊开放区时,要设置特色点,以新型业态为主,符合城市高品质要求。北京市则要求特色经营活动要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经济发展和文化特色。杨宏山认为,如今的“商业外摆”已经不是从前的“摆地摊儿”,而是应该摆出城市的品质和气质。

杨宏山说:“我们也要引导相关商家做好自身的社会责任,落实自身的社会责任。因为‘外摆’的同时,我们要保证‘外摆’行动和周边的环境,和市容市貌的相关要求,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兼容。这样‘外摆’可能就不是一个阶段的现象,我们可能在较长时期,甚至说可持续地让这种业态能够更好发展,这也是我们的商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要推动的。”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