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十六条”、资管新规正式实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正式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等榜上有名。

 

这是银行业协会自2007年以来连续第16年组织开展“银行业十件大事”发布工作。“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一系列成果。

“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主要包括: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深入落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十六条”新规出台;贯彻“金融支持创新体系”;资管新规正式实施,银行理财公司改革稳步推进;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正式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坚定不移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银行业着力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银行业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等。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解读“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时指出,这些大事贯穿“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成为观察中国银行业发展转型的晴雨表。

巴曙松说:“连续十六年发布‘十件大事’,已经成为了观察、跟踪整个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晴雨表。‘十件大事’深刻体现了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当前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内外部经济环境、新的监管模式、新的发展格局需要银行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

“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第一条是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都纳入监管等系列纲领性要求。

巴曙松点评说:“最近国际金融市场非常动荡,美国接连倒闭了两家中型银行,瑞士信贷也出现了大的动荡。在国际动荡的环境下,怎么来强化风险防控能力?中央推出了金融监管机构的改革措施,改革措施里有一个很重要的政策着力点——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监管机构应对外部风险传导的能力。监管的核心职能强调风险为本,强调的就是在一个新的国际环境下,对中国的金融监管架构进行重构和优化设计。一些初步的关于中国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方案已经推出,相信新的监管架构的推出有利于在新的国际环境下进一步推动银行业建立金融稳定的保障体系。”

在“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中,金融业支持双碳战略榜上有名。2022年,深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理念,银保监会出台《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人民银行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发布,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

巴曙松点评认为:“双碳战略可能给中国经济结构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银行业怎么去及早地参与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看起来非常优质的资产,以双碳标准看下来,将来未必可能是优质资产。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中国在绿色可持续发展、在双碳战略的推进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国的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汽车方面在全球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银行业的积极支持。双碳战略会给银行业带来非常多业务增长的机会,给我们提供一个调整资产结构的机会。”

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正式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扩容,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启动,银行业服务养老事业取得新进展,也被评选为“2022年银行业十件大事”。

巴曙松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步,但是我们‘三大支柱’里面还有明显不足,比如过分依赖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参差不齐,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差异较大。第三支柱刚刚起步。这个格局肯定不足以应对迅速到来的老龄化。但是我们还有时间窗口,我们刚刚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需要金融界共同行动起来,构建一个老龄金融的完善的体系。”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