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将2023年确定为“消费提振年”,3月份是“全国消费促进月”。近期,各地出台多项举措,通过发放“真金白银”的消费券等形式,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增长。经济之声推出“全国消费促进月”系列报道《3月看消费》,今天推出第一篇:绿色、智能,家电再迎“换新潮”。

 

为加快释放绿色节能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北京市从3月11日起至3月31日每天上午10点,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最多1600元的“京彩·绿色”消费券,用于购买空调、洗衣机、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等55类绿色智能商品。

在北京一家家电卖场,就有不少消费者前来咨询消费券使用事宜,准备给家里选购一些新的家电产品。

“听店员介绍了咱们这次消费券的活动力度特别大,之前看上了一款空调,我这次用消费券再加上门店其他的促销活动,大概能省五六百块钱。”一位消费者表示。

另一位消费者说:“刚好洗衣机坏了,然后就来门店线下逛一逛,赶上了有消费券的活动,整体便宜了一千多块钱,我感觉这个活动力度还是非常大的,挺好的。”

消费券的发放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为家电消费市场增强了信心。北京苏宁易购家电公司总经理章艳光告诉记者,从京彩消费券发放以来至3月27日,消费者通过平台领取的消费券已经累计达11万张,带动销售超过1.2亿元。特别是本次的大额券对于大型家电和高端家电的销售有明显拉动效果。

“京彩消费券发放以来,门店绿色家电的销售同比增长26%,冰箱、洗衣机、电脑设备、生活电器等商品增长明显,其中大容量冰箱销售同比增长5%,环比增长18%;洗衣机销售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45%。”章艳光说。

除了北京,近期,上海、武汉、杭州、济南等多地也通过发放消费券或补贴等形式给广大市民送上“真金白银”的消费红包。例如,上海继续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等个人消费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武汉发放“乐购武汉”家电消费券,单笔最高立减300元。

专家表示,家电消费是我国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发放家电消费券不仅有利于恢复和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提振市场信心,还能切实帮助消费者降低购物成本,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说:“消费券是一种很好的短期提振消费的手段。它相当于是政府或者企业向民众去转移购买力,在特定期限内用于特定领域的消费,从而通过‘杠杆效应’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刺激相关领域消费的复苏,进而带动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好转。”

不仅是政府消费补贴,还有平台企业也开展了以旧换新、补贴打折等让利优惠活动,激发居民消费热情。快手电商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三八节大促期间我们发放了10亿消费券,在消费券的带动下数码行业商品交易总额突破了历史新高,较此前同比提升159%。特别是电视机、音箱这种家庭影音娱乐设备,还有学习机等电子教育设备增幅明显。从我们平台来看,消费者现在也是喜欢更加智能、操作简单的产品。”

有研究指出,我国家电市场正在从“以新增需求为主”的增量市场步入“以更新换代为主”的存量市场,家电需求以换新为主。付一夫表示,针对新的变化趋势,家电行业要深入研究新的消费需求特点,充分利用技术手段,通过新品类、新场景寻找新增量。

“当前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由最初的能用,升级到用得好。在家电产品更新换代这个过程中,他们越来越倾向于购买绿色、环保、健康、智能的高品质家电。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随着技术不断发展,也给相关的家电生产商提供了重要支撑。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工艺变革,都在为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力。”付一夫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