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今天(27日),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登康口腔开启网上申购。主板注册制实施后,新股的申购和定价规则有哪些变化?普通投资者“打新”需要注意什么?

 

根据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发行安排,沪市首只主板注册制新股中重科技和深市首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登康口腔都在今天开启网上申购。中重科技发行价是17.8元,单个账户申购上限是2.7万股;登康口腔发行价是20.68元,单个账户申购上限是1.7万股。

全面注册制下,新股的定价、申购和交易规则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新股申购规则最大的变化是申购单位(也就是申购新股的最小股数)从原来的1000股变成了500股,申购的最低市值也相应统一为5000元。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认为,这是一个普惠化的措施,能够让更多散户投资者参与到一级市场的投资当中。“原先是1000股才开始分配一个签,现在是500股就开始分配了,获得中签的账户就会比以前增大很多,我们可以把它总结为一个普惠化的措施,能够让更多的投资者从一级市场当中获得应有的回报。”

过去,主板上市的新股往往是零破发率,投资者可以“闭眼打新”。不过,此次新股定价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消了核准制下23倍市盈率上限,把定价权交给市场。中重科技和登康口腔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是29.01倍和36.75倍,市盈率都超过了23倍。以往核准制下上市的公司,发行市盈率基本在23倍以下,而注册制下的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往往能飙涨到50倍甚至100倍以上,高市盈率也是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以来新股破发率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说,这意味着,打新“躺赢”的情况将不复存在,这对投资者的专业知识和素养都是更大的考验。“原来的新股投资策略是‘闭着眼睛打’,只要中签了就能挣钱,现在这种投资策略就不灵了,可能上来就跌破发行价。所以你一定要对上市公司有很好的了解,而且要有比较长期的投资理念,而不是短期搞一下,这种策略风险就会变得比较大。”

此次主板注册制新股继续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相比之下,科创板、创业板都不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不过,在市场化询价之下,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等还是最主要的几类机构投资者,是新股的“大买家”。

作为“大买家”,在主板注册制“打新”有什么经验分享?尖沣投资有限公司基金经理阮军说:“虽然未来整个新股在网上申购,尤其在网下询价过程中,有可能价格会显得偏高一点,但是我们认为只要它的估值相对还在合理区间,哪怕比现在平均行业的收益率偏高点,但是公司有特色,而且在行业中有一定地位的话,这类公司有可能我们就给它一个相对偏高的溢价,而这时的申购更看重的是公司的质地,而不是像原来新股发行,基本上不怎么看公司水平,只看其行业平均市盈率的高和低。”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