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日前《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出台,数字经济迎来重要的顶层设计。数字经济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和下游应用层三个环节,不同环节的上市公司,关注点也应各有侧重。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上游基础层:参与制造业

上游基础层涉及5G基站、光纤光缆、芯片、集成电路,相关上市公司侧重于硬件研发制造。虽然属于数字经济,但这类公司大多处于通信、电子、计算机硬件板块,财报与传统制造业并没有明显差别。

研究这类上市公司时投资者可以采取与制造业上市公司同样的方法。资产负债表中,上市公司研发投入相对较高。例如电子和通信的龙头企业研发费用率均在10%以上,高于相关行业的总体水平。

中游技术层:要看研发费用率

中游技术层涉及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信息服务业,所提供的产品包括5G、大数据、人工智能,它们属于计算机行业,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投入期的利润波动大是这类上市公司的突出特点。

知识产权、软件、算法等占中游技术公司的大部分资产,“但无形资产的占比并不能作为我们的投资价值的主要评判标准”,程郡认为,研发费用的高低可以反映公司对技术的投入是否足够,以此来判断投资价值。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计算机板块中研发费用率最高为68.19%,最低为0.16%,平均为13.47%,而通信板块研发费用率最高为35.42%,最低为1.07%,平均为8.21%。中游上市公司的研发费用率在投资者选择投资标的时有重要参考价值。

下游应用层:可能迎来“第二春”

下游应用层包括了智慧农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经济等题材的上市公司,这个环节的关键词就是“产业数字化”。其中,降本增效是一个切入点。成本降低,毛利率就会上升;费用率下降,净利率也会提升,现金流也会更好。这一系列变化也会让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更加健康。

目前数字经济下游处于稳定发展阶段,以智慧城市和工业互联网行业为例,2018年到2021年,这两个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均稳定向上,经营活动现金流也都为正,盈利指标持续提升,融资需求非常低。相比于上中游,下游上市公司的技术相对成熟,因此研发投入的必要性不大。下游企业涉及的业务多为项目制,因此应收账款较多,坏账率也相对较高。未来可能随着产业推动会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将迎来增长“第二春”。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