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今天(24日)开始,上市银行年报“成绩单”进入集中披露期。2022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商业银行面临不良贷款率上升压力。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情况看,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平稳。

 

根据Wind数据,除了平安银行之外,A股上市银行2022年年报披露时间从3月24日开始,4月29日结束,主要集中在3月末以及4月末。24日,中信银行、常熟银行公布了2022年年报。

受疫情、外部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2022年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是市场关注焦点。

截至报告期末,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0.81%,较年初持平。中信银行不良贷款则连续两年实现量、率“双降”,拨备覆盖率时隔8年重回200%以上。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历史包袱已经出清,从此可以轻装上阵。

方合英表示:“连续4年把‘去包袱’作为最重要的经营主题之一,通过大力处置清收、核销,有效重组等手段,存量历史问题得到很好的控制、化解和处置。”

此前,多家银行陆续发布的2022年业绩快报也显示,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机构发布的报告分析,在实体经济持续修复、不良处置力度加大等背景下,预计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将保持在较好水平。但同时,需要关注东北、西部及部分中部省份中小银行面临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

不过,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当前商业银行还是需要高度重视不良资产处置的问题。

董希淼表示:“还有一些潜在的不良资产没有暴露出来,总的来说,一方面银行要高度重视不良资产处置的问题,还是继续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减轻发展的包袱。另一方面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坚持严格的信贷审批制度,防范不良资产过快生成。”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