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柯研 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已正式开始,在2022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参保人,可以享受个人养老金税收优惠。不同收入是否要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从长期视角来看,退税方案带来哪些利好?主持人梁婧对话北京保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高级总监臧博佳。

个人养老金如何办理退税

今年是开启个税汇算后,个人养老金抵扣税款的第一年,如何操作退税?详细步骤为:打开个人所得税App-点击办税-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关联个人养老金缴费二维码-办理退税。个人养老金的年缴存额度上限是12000元,按照“应退税额=应纳税的个人养老金缴纳额*税率”的统一标准,不同的人退税额跨度相对较大,是因为退税标准需要计算个人的应税收入(税前收入总额-起征点-五险一金-税前专项扣除)再乘以税率,由于每一档的税率不同,所以退税额跨度相对较大。

年收入6万,要参与吗?

年收入不同、年缴存额度不同,都会影响退税额度。起征点5000元以下无需缴税,意味着每人每年享有6万元的免税额度,是否有必要参与个人养老金?“这是很合理的质疑”,臧博佳的观点是有必要参加个人养老金。首先,从大的环境和形势来看,储备养老金是未来不可逆的大趋势;其次,从个人角度来讲,收入会随着时间和经验积累增加,未来有机会达到享受退税一档;第三,依靠国家政策红利,作为一种强制储蓄为个人养老金做一份良好的补充。

学会用足政策优惠

参与个人养老金,退税只是其中一个“优惠点”,并不是目标。

国家政策层面大力推动个人养老金,目的在于希望大家通过自主准备的方式提高未来养老的生活水平。从长期参与的角度出发,个人投资者一是要学会用足政策优惠,有退税的政策利好情况之下,就要用好、用足;二是养老资金的储备金额将直接影响晚年的生活品质,要学会未雨绸缪,利用确定性的手段,用储蓄、保险、理财、基金等多元方式达成自己的养老目标。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