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当前,中国汽车产业处于高产能、高库存、高市场潜力的“三高”并存状态。去库存,激发市场潜力,靠降价行不行?业内人士的看法是,短期可以,但长期肯定不可持续。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底线地降价,肯定要减少车辆的研发,或者减少车辆的整体投入成本,在某一些产品的配件方面可能会出问题。这代表着后续的一系列产品质量问题可能要暴露出来。”

多位专家预测,本轮乘用车降价潮可能会持续到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前后,因为不少车企会在车展上发布新车或者换代车型,以除旧布新的方式,推动价格回升。

老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除了降价,车企提升销量还有什么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给出“三拼”建议,就是:拼技术、拼质量、拼服务。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考虑到汽车工业正在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企业应该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企业在研发等方面投入巨大,提高产品的品牌力。”

从近年来的数据看,车企对研发的重视程度的确跟产品的市场认可度高度正相关。比如,奇瑞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去年销量突破120万辆,重回自主品牌第一阵营。吉利去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2%,营收创出历史新高。多个汽车品牌已经明确,今年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理想汽车公关总监余巍说:“我们在智能和AI的资源上会进一步投入。今年我们的研发费用会超过100亿,从产品研发、平台研发、系统研发这三个维度,会持续发力。在做好研发和产品的同时,我们还会持续对销售服务体系进行投入。”

提高产品力、品牌力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的重要引导力量。接下来将加强统筹,进一步健全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协调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的全局性工作。辛国斌表示:“围绕技术攻关、推广应用、基础设施建设等持续发力,继续培育创新水平高、综合能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另一条路是拓展海外市场。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2月,我国出口汽车68.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43.2%。汽车出口额968.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8.9%。这说明,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不光卖得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高。当前,“出海”已经成为自主品牌发力的重点。蔚来用户运营助理副总裁浦洋说:“我们在两年前进入挪威市场,去年进入了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四个国家的市场。我们还是希望稳扎稳打,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品牌整体能力的上升,蔚来竞争力的上升,我们在当地的用户运营和品牌运营会不断增大我们的交付量。”

放眼全球,丰田、本田、大众、特斯拉等汽车巨头几乎都是“买全球,卖全球”。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中国汽车产业也要抓住机遇,走向世界。崔东树表示:“中国的汽车出口已经呈现了一轮超强爆发增长的态势。目前测算,如果今年保持这种态势,我们可能有1000亿美元的汽车出口收入,这实际上是巨大的收入。我们应该增加汽车出口的安排,使出口的良好形势可以持续。”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