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医疗服务行业近几年迅速发展,已诞生一些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不少投资者也把该行业看作是挖掘投资价值的热土。医疗服务行业的优质公司有哪些特征?哪个细分赛道最热门?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优质公司“优”在哪里?

一是增长性强。由于行业的增长空间在不断扩大,因此通常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性,收入和利润都在不断增加。

二是现金流稳定。龙头公司为市场占有率相对较高的大型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稳定,也使得扩张业务游刃有余。

三是成本管控高效。由于行业高经营成本,龙头公司通常会对成本进行高效管控来保持较高盈利能力。

另外,投资者还要重点关注:营业收入是否能保持稳定增长、收现比、净现比等处于什么水平、“三费”等费用所占比重如何。

优质赛道为上市公司提供更快“加速度”

牙科较高的价格以及附加值,会为上市公司带来较高的毛利率,同时也能维持不错的净利率。产品结构主要包括牙齿修复、牙齿种植、口腔外科手术、口腔美容等。固定资产的折旧是牙科连锁医院的重要成本项,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固定资产主要由医院资产和不动产使用权与设备组成,往往采用加速折旧方法,营收增长越快,折旧也相应越快。

眼科同样具有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行业政策调整之后,眼科赛道的毛利率更加受到关注。产品结构主要包括配镜服务、屈光矫正、眼病治疗、高端定制化服务如人工晶体植入等。眼科类上市公司最大的成本就是医疗器械,设备依赖性越高,折旧也更高。

经营活动现金流应大于净利润

现金流对医疗服务行业上市公司至关重要。优秀的现金流意味着公司能够拿赚到的钱去做扩张与并购,持续增长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程郡提示,医疗服务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通常大于净利润,这是一个重要特征。如果投资者发现经营活动现金流低于净利润,就需要及时判断公司经营是否存在隐患。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