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安踏体育、港交所、中银香港、吉利汽车、快手等多家香港上市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已经正式提交有关增设人民币柜台的申请。这意味着,港交所力推的港股“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人民币直接买港股有可能近期落地实施。人民币怎么直接买港股?交易需要注意哪些细节?

 

说起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买港股,还要追溯到去年底的政策变化。2022年12月13日,港交所宣布旗下证券市场将推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及双柜台庄家机制,进一步支持人民币柜台在香港上市、交易及结算。

吉林资本吉翱基金基金经理杨帆解释,一旦双柜台模式开通,投资者以后在投资港股时,对符合条件的港股,既可以用港币购买股票,也可以用人民币购买,同一家上市公司既可以用港币计价,也可以用人民币计价。

杨帆说:“双柜台模式是指港股市场设立港币和人民币两个柜台,分开交易两种货币股票,允许投资者跨柜台自由转换以缩小价差,同时引入做市商机制以解决流动性问题。双柜台模式首先将明显增加港股市场流动性,尤其在目前美国加息导致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大背景下,随着双柜台模式的配套机制逐渐成熟,交易规模不断扩大,将有利于港股市场的长期估值提升。”

港交所文件显示,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安排将大致遵循现有股票代码分配计划,港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0”开始的5位数字,而人民币柜台的股票代码是以“8”开始的5位数字。港币及人民币柜台股票代码的最后四位数相同。在双柜台模式下,由于人民币柜台仅供交易及结算,因此不会向人民币柜台提供实物股票存入或者提取服务,实物股票只能存入港币柜台之后再转换至人民币柜台。同样,人民币柜台需转换至港币柜台之后才可以提取实物股票。

长期参与港股交易的业内人士预测,这种双币计价方式,有望吸引更多内地投资者参与港股通交易,从而提升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和成交活跃度。比如,QDII基金和港股通投资者可以选择人民币柜台交易,消除投资港股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

在双柜台模式下,港交所将优化相关交易及结算安排,让投资者可以互换同一个发行人发行的港币柜台及人民币柜台证券,此外,双柜台模式还允许庄家为其人民币柜台提供流动性,并缩小其港币柜台和人民币柜台之间的价格差异。博大资本国际总裁温天纳认为,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开通“港币-人民币双柜台模式”的直观意义。

温天纳说:“港交所推出的人民币港币的双柜台交易系统,对整体的市场来讲有很大的刺激作用,香港是中国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所以市场有大量人民币资金的流动,很多资金寻找一些新的投资路径跟投资标的。这一次的柜台设立吸纳更多的资金投入港股市场,也可以盘活在港流动的人民币资金,这也是对人民币的国际化有一个非常好的提升作用。股票、证券在交易所上市的同时能够吸纳到多方面的资金,人民币资金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来源,可以让更多的资金流入人民币市场,有助于香港扩大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人民币可以直接买港股了,对于内地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杨帆给出了一些细节上的建议:“投资者在后续交易的过程中需要多多注意交易细则,毕竟港股交易规则和A股有着较大的不同,比如交易时间,费率,T+0交易,涨跌停限制等。更重要的是港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居多,定价机制较为成熟,A股投资者也要逐步建立价值投资理念,减少频繁炒作,选择优秀的企业共同成长。”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