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6%。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从月度看,2月份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1月份略有上升,主要是由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就业的历史表现来看,今年1-2月份之间的变化,和历史相比的季节性变化幅度相对较小,1-2月份,就业保持了总体稳定。

 

付凌晖说:“未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有非常好的条件和基础。一是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国内需求有望逐步扩大,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二是1-2月份的数据显示,服务业恢复在加快,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服务业就业容量比较大,其恢复也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三是今年扩大就业政策力度会加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新增就业1200万人,比去年有所增加,稳就业政策力度也在提升。四是近年在推动创新方面的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随着整体经济的好转,我们相信在创业创新方面新的就业形态也会持续增加,为就业稳定提供新的支撑。”

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23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再创新高,预计达1158万人,同比增加82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兜底线,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应该从存量和增量两方面入手。

姚景源表示:“前两年就业政策更多的是讲存量政策,就是疫情之下,企业不裁员不减员,政府给企业减税减费,给企业补贴,让企业缓缴或者是不缴五险一金等,现在应当从存量政策过渡到增量政策,要解决增量就业的政策。”

眼下正是大学生就业的春季招聘黄金期,各地高校密集举办大型招聘会、双选会等,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岗位供给。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建议,大学毕业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

连平说:“对于有些大学毕业生来说,适当将就业目标调低一点,或者是在目前困难情况下,能够在某些工作岗位先做起来,因为工作不仅仅是赚多少钱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你要走入社会,大学毕业了,早一点参加工作,早一点锻炼,可能比多赚一点钱所带来的价值更为重要。”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