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4%,衣着价格上涨0.6%,居住价格下降0.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5%,交通通信价格上涨1.0%,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9%,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9%。在食品烟酒价格中,鲜菜价格上涨1.3%,粮食价格上涨2.7%,猪肉价格上涨7.9%,鲜果价格上涨10.8%。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

 

分月看,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8%;2月份同比上涨1.0%,环比下降0.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1-2月份,中国的物价保持了总体稳定,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了鲜明对比。2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的影响。

付凌晖表示:“中国的价格保持了总体稳定,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看,CPI价格同比上涨1.5%,是温和上涨。从1-2月份的变化来看,1月份同比上涨2.1%,2月份回落到1%,这种价格变化主要是由于春节错月的影响。去年春节影响主要是在2月份,今年春节主要是在1月份,随着春节节后市场需求季节性回落,2月份CPI环比由上月的上涨转为下降,同比涨幅回落。”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2月份CPI涨幅有所回落,也反映出我国消费在逐步恢复,但力度还不是十分强劲。

连平说:“大力度的报复性反弹往往会拉动产品的价格,现在来看,没有出现这种状况,不见得是件坏事,这样的供求关系是在相对平衡的过程中间逐步向前推进,需求增加了,供给也增加,需求再增加,供给再增加,慢慢地推进可能更好,这样物价相对比较平稳。”

付凌晖认为,随着国内需求的逐步改善,对相关价格的拉动可能会有所增强。从国际输入性因素来看,国际输入性因素比去年有所下降,但是国际价格的高位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还在延续,可能还会对国内有一定的输入性影响。尽管存在这样一些问题,但是我国全年保持价格总体稳定有很好的条件。

“一是这些年我们的粮食生产保持了持续增长。全年粮食产量已经连续八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裕。目前猪肉产能处于合理水平,不具备大幅上涨条件。二是从能源看,去年国际能源价格波动比较大,我们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主体能源是煤炭,去年有效释放了煤炭先进产能,稳定了能源价格。三是工业消费品、服务供给比较充裕。在保供稳价各项政策措施的作用下,今年虽然价格有一定压力,但还是能实现全年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付凌晖说。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