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61768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出口34936亿元,增长0.9%;进口26833亿元,下降2.9%。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8103亿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近期,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都处于临界点以下,外需的调整变化,不可避免对我国的进出口造成一定影响。面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相对去年有所减弱,但总的来看,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非常强,外贸促稳提质有不少有利条件。

付凌晖介绍:“一是中国外贸增长建立在我们有非常良好的产业体系和完备的生产能力基础上。二是这些年我们坚持对外开放,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三是近些年外贸新动能逐步增强。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速度非常快,未来随着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贸易可能成为外贸增长中新的增长点。”

有专家认为,今年外贸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压力不容忽视。外贸发展的难点主要体现在外需走弱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等。

下一步应该如何突破难点,推进外贸促稳提质?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建议:“第一,政策的要求是促稳,通过各项支持的政策促使出口能够相对稳下来,不要持续大幅度回落。还有从全球区域性的角度来看,某些地区比如欧洲需求减弱比较快,我们是不是开发一些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比如说东南亚、中东、拉美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对中国的出口产品增加需求,要促使中国出口市场更多元化。还有要提高我们出口产品的质量,这个时候可以更多做一点提高产品服务各方面质量的工作,为以后更大幅度的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预计,今年,世界经济自身也在不断修复,外贸还将对我国经济保持正向拉动作用。

“对于进出口,世界经济尽管问题诸多,但是总的来说,它自身也会在不断修复,所以对进出口现在从预测这个角度,确实我们有很多外部困难,我们没有办法去左右,但是不要过度去解读它,甚至悲观。我觉得今年整个进出口贸易对中国经济还应当有一个正增长的拉动力。”姚景源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