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系列报道《乘用车降价背后》,今天推出第二篇:强力促销让谁欢喜让谁忧?

 

广东、湖北、吉林等汽车生产大省在本轮汽车降价潮中优惠范围较广、力度较大。在这些省份的多个4S店,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在降价促销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消费者:我之前也是一直开家里的老车,也是不考虑换车。但是一看新车优惠力度这么大,就也来看新车了,感觉是个入手的好机会。

目前,这些地方的4S店客流量仍然保持高位,订单量也大幅增长。特别是在湖北武汉等城市,不少4S店几天时间就卖出了以往大半年甚至全年的销量。

销售顾问:全部在排订单。现在订车要趁早,晚的话就没有车了,很多都订不到了。很多人都没来,直接转订金,把大半年的量都卖完了。

客户得到了实惠,经销商拉升了业绩,强力促销让汽车市场实现了双赢。搜索各汽车品牌发布的公告可以发现,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超过40个品牌、100款以上车型加入了降价潮。不过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品牌“雷声大,雨点小”,主要是蹭热度、赚流量。

业内人士:百亿惠民购车,听着力度大不大?实际上和之前的价格没多大区别。无非是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把你叫到店里来,让你看车试驾。提高车辆的曝光率。之后由工作人员和你进行沟通,对你进行转换,就有成交了。说白了就是想办法赚到流量,然后再变现。

当然,消费者的眼睛也是雪亮的。对于一些“伪降价”和不降价的汽车品牌,不少消费者的策略就一个字——等。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3月1日至12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1.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17%,环比2月份同期下降1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降价潮没有推高销量,主要是因为享受不到促销的这些车型或者一些地区,它的消费者就形成强烈观望的状态。所以形成了促销效果很理想,但是促销受惠面极小,最后其他的人都不买车了,就等着享受一个同样的优惠。 ”

而接连发布的降价信息,还在继续吊着消费者的胃口,这种僵持状态会持续到什么时候,又该如何打破,考验着整个汽车行业。业内人士预计,即使那些因为降价而尝到甜头的品牌,接下来也不得不面对一个棘手的难题。

业内人士:一旦大幅度地把车辆的价格降下来之后,后期再想提上去,那好多车辆确实不好卖,这样的行为就是属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车降价潮也波及了二手车市场。有的准新车一夜之间降价万元以上,让不少人措手不及。

北京二手车商:对于合资准新车确实有影响,这两天赔钱卖好几台了。行情都掉了,你不认赔,放着等什么时候能卖出去?再放两年,赔的不是几万了,再放一两年,得十几万、二十万地赔了。

整体上看,这轮降价潮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崔东树认为,降价促销本质上还是市场在发挥作用,但其中也体现出一些无序竞争的成分,从当前汽车行业的利润情况看,这是不可持续的。

崔东树表示:“汽车行业的利润实际上是比较透明的,现在整个行业利润率大概在5%多一点,在下游行业里属于利润比较低的水平,并不属于暴利行业。一些劲爆款打折价的出现,还是属于限时促销的性质。 ”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