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贸易规模大、贸易形态多、监管要求高、安全压力大,如何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上午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表示,今年将以建设智慧海关为抓手推进现代化海关改革,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

 

守国门是海关的基本职责,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海关守国门的责任也就越来越大。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介绍,2022年,全国海关依法科学监管,运用大数据、智能审图等高科技手段,提升口岸查验和征税效能,保证货物进出口安全有序。

“2022年海关税收入库2.28万亿元,增长13.6%。严格检验检疫把关,累计检出有害生物58万种次。立案侦办走私犯罪案件4500多起、案值1200多亿元。维护国门安全和营商环境。”俞建华说。

2022年,我国外贸总值超过42万亿元。俞建华说,这个规模在人类贸易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对一个国家海关监管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

“去年,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如果把去年我们的进出口货物装到火车上,首尾相连可以绕地球赤道30圈。如果把去年我们监管的集装箱连在一起,在地球和月球之间可以排成两排。”俞建华表示。

贸易规模大只是一方面。我国贸易形态多、监管要求高、安全压力大,海关监管如何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俞建华表示,今年将大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以智慧海关为抓手推进现代化海关改革,建成引领国际海关监管潮流、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世界第一流海关。

“实现通关和管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强化‘境外、口岸、境内’三道防线,构建‘响应、呼应、反应’的海关运行机制,打造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体系。”俞建华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