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577亿元,同比增长5.5%,比2022年全年加快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0%,制造业投资增长8.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今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将继续展现。

付凌晖说:“因为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资本存量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还需要加大投资。”

具体来看1-2月份的投资数据,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虽然较2022年回落0.4个百分点,但依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分析,今年前两个月基建项目建设更讲究稳扎稳打和步步为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这方面的政策还是比较清晰的,就是说依然还是要支持投资,包括基建投资。我认为金融领域,今年对一些重要的实体经济的一些项目,国家重大的战略性的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也会比较强。所以现在基建投资的增速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我认为没有什么太大的悬念,这里面还有一方面的因素,就是从中央到地方都推出了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连平表示。

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较2022年放缓1.0个百分点。连平预计,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主要是受到出口增速下滑的影响。

“在1-2月份的数据中间其实已经有所体现,出口持续是一个负增长,那么我们出口中间一半以上是制造业的产品,这些产品当然就受到了这方面的影响,因为境外的需求是在减弱的,因此,制造业就受到出口需求明显减弱所带来的影响,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可能会比预期要低。”连平说。

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7%,降幅比去年全年收窄。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今年,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1-2月份,已经处于一个筑底回升的态势。

“我觉得现在一二月份,从数据上看是一个开始筑底和回升。我觉得到了二季度以后,特别是下半年,基本上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恢复状态。”姚景源表示。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