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A股市场上,银行股被不少投资者视为高安全性投资标的。评估银行股的安全性,应从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这三项指标入手,并不是市值越大投资价值越高。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三大指标透视安全性

“银行股涨得慢,但不少投资者喜欢买”,因为银行股兼具股价的稳定性和稳健的投资回报率,是安全性相对较好的一类标的。

评估银行股的三项重要指标是: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

资本充足率:是银行资产对其风险的比率,是保证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营和发展所必需的资本比率。适当的资本充足率有利于商业银行的业务开展。

不良贷款率:指银行的不良贷款占总贷款余额的比重。在评估银行贷款质量时,贷款按照风险会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和损失5类,后三类统称为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上升,需要计提的拨备增多,利润就会相应减少,获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会打折扣。另外,不良贷款对银行利益的侵蚀效应不仅体现在利润和收入上,在市场营销和社会声誉等方面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拨备覆盖率:指贷款损失准备对不良贷款的比率。拨备覆盖率反映银行对贷款损失的弥补能力和对贷款风险的防范能力,是可持续经营的保障,应该保持在合理水平。

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共同反映银行应对风险的资金准备程度,而不良贷款率则反映银行暴露的风险程度。投资者应结合三项指标对比同行业的基准水平,择优而定。

数据优质可兼顾股价弹性

“我更偏向于市值相对较小的银行,因为它们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程郡认为,通常情况下,中小市值银行股价弹性较高。

目前A股市场上的银行股当中,有市值规模万亿元左右的,也有千亿元或百亿元级别的。市值和规模不是判断银行股的核心标准,投资者要综合各项财务指标择优选股,如营收净利润规模和增速、净资产的回报率、存贷比、估值等。

总体来看,大型银行总体的营收、净利润、资产规模、贷款规模明显大于中小型银行;中型银行的营收、净利润的增速与资产回报率则比较好。

从估值来看,前五大市值银行的PE(市盈率)和PB(市净率)分别为4.12倍和0.47倍,而行业中位数是44.9倍和0.65倍,大型银行的这两项数据并不突出。

编辑:刘婧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