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同比增长3.5%,市场销售由降转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说,今年前两个月经济运行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消费的改善和回升。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了由降转增的变化,说明消费市场活力在回升,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接触型消费、服务消费回升比较明显。随着疫情对消费场景的限制消除,加上今年1-2月份正逢中国春节,居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消费明显恢复。二是商品零售多数在改善。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18个商品类别中,有12类比上年12月回升,其中基本生活类和部分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三是实体店零售明显改善。1-2月份,限额以上实体店零售中,百货店零售增长5.5%。与此同时,网上零售保持稳定增长,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3%。”付凌晖表示。

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放在了今年工作重点的第一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认为,提振居民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途径,想要提振居民消费,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引导。连平说:“随着经济状况继续向好,大家的预期也在逐步改善。在消费方面会更加积极去消费,所以有关引导,以及经济恢复之后带来的需求释放预期改变都需要政策及时把握好加以推进。而像发消费券,通过一些实际资源的投入,可能不必像去年那么积极。”

连平预计,2023年全年的消费增速将回到一个正常状态。“初期阶段的恢复,比如二季度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增速可能会比较高一点,但是全年来看,可能会在5%左右的增长,基本回到了正常状态下消费增长的水平。”连平表示。

对于后期消费的走势,付凌晖说,消费回升向好值得期待。这主要表现在我国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明显,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随着经济逐步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加,消费能力会逐步增强。

付凌晖介绍:“今年在扩大消费方面政策还会持续发力,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相关部门在积极推进,1-2月份以来,各地也在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消费增长,全年消费恢复向好有很多有利条件。”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