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3月18日在北京开幕。财政、金融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年会现场均表示,要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接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从多方面加力提效,落实5%左右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货币政策继续坚持“以我为主”。

财政部副部长夏先德说,今年恰逢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5周年,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是刚刚结束的中国全国两会向全世界传递出的坚定信号。“我们将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以新发展格局的确定性应对全球变局的不确定性。”

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正在不断深化。央行副行长宣昌能说:“到去年底,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的余额为9.6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1.2倍,其中,股票和债券的规模分别为3.2万亿元和3.5万亿元。这些都反映了中国证券市场不断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反映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

高水平开放为经济增长提供动能。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设定为5%左右。财政、金融两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年会上也透露了接下来宏观政策的发力方向。

夏先德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力”主要是适度加大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他在年会现场展示了一连串详实的数据:一是在财政支出强度上加力。2023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7.51万亿元,增长5.6%,赤字率拟按3%安排,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全国财政赤字3.8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100亿元。二是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新增专项债务限额3.8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500亿元。同时适当扩大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支持地方正常融资需求。三是在推动财力下沉上加力,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力度。2023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达到10.0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3.6%。转移支付重点向困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倾斜,确保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货币政策方面,继续坚持“以我为主”。宣昌能说:“从本国宏观经济状况出发,自主决策,保持利率水平与潜在经济增长的要求相匹配,不使货币政策偏紧,也不搞‘大水漫灌’和过度刺激。”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