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5%,比去年12月份加快6.3个百分点,实现了由降转增。从服务业分行业指数来看,8个分项指数中有7个回升,服务业整体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生产指数同比分别增长9.3%、7.6%;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1.6%、4.2%、3.0%。”

2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住宿、租赁及商务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1-2月份服务业实现了由降转增,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姚景源说:“服务业之所以能有这样好的状态,一个就是我们调整了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还有一个有利条件,就是春节,人们在疫情之后对整个消费的需求,这一系列融在一起,都成为我们今年1-2月份服务业能够向上有这么好的回升态势的重要原因。”

付凌晖认为,1-2月份服务业恢复加快,特别是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的恢复加快,有利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预测,服务业将成为2023年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服务业的进一步恢复,对其他的相关行业都有拉动,比如对能源会拉动,对制造业生产也会拉动,还有服务业状况改善之后,整个服务业的收入水平应该会比去年有明显改善,收入提高之后,接下来又会拉动新一轮的消费,所以服务业对中国经济恢复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连平表示。

连平认为,1-2月份服务业还处于恢复阶段的初期,预计今年2季度,服务业的恢复将更上一层楼。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