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唐明)“2023非遗品牌大会”将于3月23日至3月25日在广州举办。非遗如何赋能文旅行业及品牌?非遗品牌如何更好地传播与营销?这些问题,有望在这届非遗品牌大会上得到更新的答案。记者今天(17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本次大会将在以往基础上,进一步塑造以品牌为核心的非遗展览模式。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蜡染是贵州省丹寨县、安顺市、织金县苗族世代传承的传统技艺。蜡染的制作工具主要有铜刀、瓷碗、水盆、大针、骨针等。苗族蜡染设计师成昊说,他最想做的就是让世界知道,苗族蜡染也可以表达现代的美。

成昊介绍:“我们想让大家知道我们有着2500多年的传统蜡染,它不只是在大山里的一个山野小花,其实它也可以更现代,跟现在接轨,也可以做现代西方审美的一些作品。”

目前我国共认定了1557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426项是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项目,约占27%;3057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890名属于传统技艺和传统美术领域,约占29%。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李晓松表示,文旅部支持相关企业培育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自主品牌,定期对社会效益突出、经济效益良好、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品牌予以发布,提升传统工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非遗品牌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李晓松说:“‘非遗品牌大会’活动将凝聚各方力量,深入研究非遗品牌建设的新方法,共同探索非遗传承、发展的新路径,推动实现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本届大会除了静态的品牌展外,还在筹备“非遗之夜”展演、创意非遗互动、非遗服饰展示交流,让非遗品牌以民众可欣赏、可品尝、可穿戴、可体验、可购买、可学习的方式更有活力地呈现,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非遗品牌。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表示:“品牌是‘2023非遗品牌大会’的核心,展览设计着力突出品牌呈现,宣传非遗品牌内涵、理念和价值。大会各个品牌各有侧重:传统工艺品牌展围绕非遗品牌保护、传承、发展为核心,对35家传统工艺品牌进行展览展示;研培计划成果展对研培计划孵化出的36个传统工艺创新品牌及作品进行集中展示;非遗工坊品牌展重点展示30家非遗工坊品牌及相关成果。目前,展品收集工作基本完成,展览物料、现场展陈等工作有序推进,我们希望能够以更高的质量呈现中国非遗的品牌力、影响力。”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