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各地春茶最近纷纷开始采摘。从西湖龙井、黄山毛峰等名茶,再到一些普通绿茶,今年春茶的价格怎么样,卖得好不好?

 

最近一周时间,西湖龙井、苏州碧螺春、黄山毛峰、信阳毛尖等知名茶叶的主产区开始采摘首批春茶。而在各大电商平台,春茶已经集中上市。一些经销商表示,今年的春茶价格要高于往年同期。

经销商1:春茶价格是往上走的,批发的话,基本上上涨了10%-30%。

经销商2:今年的春茶价格要高一点,终端茶叶少了,要的人多,价格就高了。

春茶涨价的一大原因是消费回暖。比如在浙江湖州,今年春茶的需求量大幅增长,有的种植基地接到的订单比去年同期接近翻倍。另一个原因则是今年部分地方的春茶产量有所下降。有云南茶商说:“因为春茶都是刚刚冒出来的一个个嫩芽尖,采摘的时候有很多茶农不愿意采摘春茶,因为春茶全是芽头,芽头被采摘了以后,到四五月份的时候,量就少了,而少部分采摘的价格就提上来了。”

业内人士分析,一些地方春茶产量下降主要是自然原因。茶树对湿度、温度等天气条件要求苛刻,而去年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持续干旱,有的地方茶树生长受到了影响。四川一家茶厂的负责人说,最近茶青特别是高质量茶青的供货稍紧,他们只能加价收购。

“今年的产量都不咋高,因为去年天比较干,今年的芽头就瘦小,总体来说,一亩地茶园和前几年相比产量肯定是有下降的。营养水分不足,就会导致芽头干,茶叶的色泽不好。茶叶的损伤,对产量的影响肯定很大。”该茶厂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受天气条件限制,消费者目前买到的春茶大部分都来自云贵川三省,包括一些名茶,很多也是用这些产地的茶青制作的。虽然浙江、湖南、湖北、江苏等地的春茶目前已经开始采摘,但还没有大规模集中上市。茶厂负责人说,这也是春茶紧俏的一大原因。“其他地方的一些茶商,直接把机器拉到我们这里来,就用我们这里的原料做他们原产地的名茶。做好之后马上用飞机,运过去。说新茶上市,产地正宗,其实他们卖的就是我们的茶。他们用了不同的机器和设备、不同的加工工艺,做出了一些不同的绿茶。”

茶厂负责人说,从茶园到茶叶,中间要经过茶农、茶青商贩、茶厂、茶商、经销商等多个环节,在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每个环节稍微加一点价,春茶的终端销售价格就会有明显上涨。不过,随着天气转暖,其他产区的春茶大规模上市,市场供应将越来越充足,春茶价格会逐步回落。“新茶的价格肯定是越走越低,刚刚出来贵,到后面15块钱一斤的茶都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