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汽车行业最近出现降价潮,消费者的第一反应是汽车是不是不好卖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5%,总体呈现明显增长势头。对于如何看待降价潮,中汽协也作出回应。

 

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3.2万辆和197.6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7.5%和19.8%,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5%。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6%和10.9%;商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3.5%和29.1%。两位数的增速显示汽车市场增长势头明显。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高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去年2月份是春节所在月份,基数较低。从1-2月这两个月的数据看,汽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陈士华表示:“当前情况看,国内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去年底传统燃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出形成提前消费的影响。同时考虑到当前影响汽车消费国内外环境仍非常复杂,我国汽车工业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需要相关政策持续提振,助力汽车工业平稳运行,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

新能源汽车仍然是车市的一大亮点。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2万辆和52.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8%和55.9%。考虑到去年月度基数越来越高,接下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可能会放缓。不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此前表示:“从各方面反馈的意见情况来看,行业企业对今年产业发展的信心都是非常足的,我们综合研判,认为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生产和销售将实现稳定增长。”

2月份车市还有两大亮点。一是在出口方面,汽车企业出口32.9万辆,同比暴增82.2%。二是自主品牌汽车1-2月份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陈士华说:“现在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包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明显体现,这不是一个月、两个月销量高,而是一个持续的表现。也证明中国品牌确实在产品质量,包括电动化智能化方面,现在有明显提高,产品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汽车降价潮是最近的一大热点。湖北等地推出了强力促销活动,引发跨省购车热潮,随后不少地方跟进,推出了类似的优惠举措。不少4S店几天时间就卖出了以往大半年甚至全年的量。

对于降价潮,陈士华回应,特斯拉率先降价,引发一些品牌相继调整价格。近期部分企业、部分地区开始陆续采取企业降价、政府补贴的形式促进汽车消费,出现了部分车型的抢购潮。陈士华表示:“产品价格适度下调有利于激发居民消费需求,同时也应考虑到汽车工业正在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企业在研发等方面投入巨大,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也处在近年来较低位置,采取简单的价格竞争策略并不是理性行为,不利于产业长期发展,企业应该在产品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提高产品的品牌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