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国家邮政局3月8日发布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今年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254.8,同比提升11.1%。在快递服务质量方面,花木寄递服务不断完善,科技赋能助力时效提升,供应链服务实现了新发展。

快递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跑出了哪些加速度?冷链物流“最后一公里”如何破题?快递行业第二增长曲线在何方?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王先庆。

今年2月份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升11.1%。截至3月8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突破了200亿件。这两组数据,反映出我国快递行业的哪些发展趋势?王先庆指出,快递行业正在与千行百业加速融合。一是快递行业不断向纵深发展,例如对于制造业,快递行业正在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二是快递行业发展广度不断拓展,快递服务的行业领域越来越多,在科技、教育等领域都有渗透;三是快递行业体系越来越成熟,快递服务内部在不断细分,仓储、分拨、配送等环节也在不断完善。

2月份是鲜花寄递高峰期,而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也带热了鲜花消费。各大快递企业如何助力“鲜花经济”,护航“鲜花鲜达”?王先庆表示,快递企业对市场更加敏锐的同时,也在多措并举降低花木寄递损坏率。一方面,快递行业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市场变化的敏锐度越来越强。在春节、情人节、中秋节等时点,快递企业会根据消费者不同的需求特点,提前对配送路线、航班时间、相关设备等做出业务调整;另一方面,从技术角度来看,由于鲜花的易损性,过去有的鲜花递送要靠手拿,那时候拼的就是谁送得快一点。现在快递企业更加注重设备投资,冷链物流配送能力大幅度提升,尤其在“最后一公里”,用专门的保鲜配送箱,在配送过程中实时跟踪温度与震荡的变化,确保“鲜花鲜达”。

从生产端来看,快递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也在不断提速。这为供应链上的相关企业拓展了哪些降本增效的新空间?王先庆认为,快递业供应链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新力量。许多快递企业直接与生产企业合作,在原材料采购环节,快递企业可以为企业“跑腿”采购原材料,购回后可以协同仓储,成品包装环节还可以做到“量体裁衣”定制包装,快递送达后还提供包装回收业务,实现多次利用。综合来看,快递业供应链服务实现了企业全过程降本、全流程增效。

在谈到快递行业未来增长曲线时,王先庆认为,快递业在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将有更大作为,看好行业长期增长趋势。我国融入国际大循环进程中,快递行业在“中国商品送全球、全球商品来中国”的过程中要有更大作为。与此同时,快递业还要更好地与社会经济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区域布局相协同。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