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 高珧 金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今飞凯达董事长葛炳灶就数字化、节能降碳、基础研究等问题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绝对不是买来的,节能降碳将为企业带来机遇。

 

记者: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从“促进发展”到“大力发展”,我们看到国家越来越重视数字经济。在这个大背景下,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了。在您看来,企业要想实现全面数字化,需要做什么?

葛炳灶:第一,数字化绝对不是买来的,不是说你有钱,明天去买两个软件。更多是应该从一把手到基层整个团队转型思路,要有流程,再把工具叠加上才能建成,所以你的工艺设备,最基础工作都要具备,才能搞数字化。第二,就是人才的需求完全不同。以前是搬运工,只要出力就好,搬来搬去,现在是不行的,你要去维护这个系统,你的知识结构都在变化,所以这里涉及到我们国家高校培养的什么人。我感到一个是理念,一个是人才队伍打造,其他政策性引导。从条件角度都具备的,特别是在东部地区这些地方更加要先去带头去做。

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把“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中,两会期间关于“双碳”的议案提案也受到各方关注。您认为节能降碳给企业带来哪些机遇?企业应该如何自觉去践行这个责任?

葛炳灶:实际上“碳达峰、碳中和”的提出对我们的机遇很大,新的产业很多。再生材料的回收使用,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举个例子,我用电解铝一吨要15,600度电,我用再生铝只要5%,500度电就够了。所以我们公司这两年就大量布局再生铝,从原材料端到制造技术,提前做好碳的这篇文章,这是从零件的角度。从工厂角度,我们今年也准备搞零碳排放,各个工厂出来是零碳含量,它里面包括一些能源的综合使用,像光伏,包括一些能源的互动,会有一套技术,一套认证,所以你要两面去看。我是心态比较积极的,正面去想,可能未来布局就会提前。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其中特别提到要加强基础研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过去五年,我国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说到推进基础研究,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能做些什么?您怎么看?

葛炳灶:一个要根据自己企业自身的能力来,你如果确实到一定规模了,肯定会涉及到这方面的东西。第二个就是外部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要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氛围怎么形成,怎么让大家真正能够投下去,毕竟这投入大,你的回报其实是比较慢的,所以这个我认为也是一项比较长期的任务,也是该去解决的。从我们的角度实际上更多是应用型,如果确实有一些基础的,也会结合一些高校团队一起来打造。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