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蒋勇 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保障人民健康。今年两会期间,多位来自医疗卫生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积极为健康中国和人民福祉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范先群代表:加强近视防控需要一支高水平的眼科人才队伍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全国人大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先群特别关注近视眼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一份关于“加强近视防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议案。

范先群说,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超过6亿,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很高,近视防控形势比较严峻,要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眼科人才队伍,加强近视防控。

范先群表示:“中国是一个近视眼大国,近视人数可能超过6亿,甚至还要更高。青少年近视率大约为52%,高中生近视率更高。必须要有一批合格的眼科医生队伍来监测、预防、矫正近视眼。要加大眼科医生培养,引导大家合理佩戴眼镜。我曾经有一个设想——如果每所学校都设一个近视防治小屋,学生定期来检查,会不会对近视防治有帮助?这只是设想,没有付诸实践。”

张伯礼代表: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医药传统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长期以来关注中医药的发展。鉴于当前我国中药产业信息化、智能化生产水平总体不高的现状,他建议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医药传统产业。

张伯礼说:“中药有几千年历史,但是中药工业只有几十年历史。我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才实现机械化、电子化,而现在制药的最高水平是数字化。如何用AI技术、大数据,特别是把传感器技术用到中药生产制造上来,使整个中药的生产过程质量可监控、全程可溯源?要让中药制药达到先进水平,让老百姓用上放心药。”

张俊杰代表:加快实施老年科学营养改善行动 满足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张俊杰在从医20多年间发现老年人群患心脑血管疾病、胃肠病等慢性病的概率比较高,生活自理能力和身体活动能力显著下降,同时存在营养膳食结构不均衡、科学营养健康知识水平较低等问题。

他建议,加快实施老年科学营养改善行动,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张俊杰说:“鼓励政府、高校、企业多方参与老年营养教育,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职业院校开设中老年营养健康教育等相关专业和课程,编写老年健康与营养教育的相关教材,为社会培养老年营养管理专业人才。建议在现有老年大学里增设营养教育课程。同时,建议定期在社区开展的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中免费增加老年人营养风险筛查,进而制定个性化的膳食营养方案。”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